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双柏县人社局守正创新推进人才工作良性发展

日期:2021年04月27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双柏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专业技术人才各项政策,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创新人才工作方式,全县人才队伍总体质量显著提升,人才规模稳步增长,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

坚持党管人才,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双柏县人社局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着眼于发挥人才在服务全县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统筹联动,在强化人才公共服务,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优化人才政策,创新人才管理制度,构建人才服务体系,培育和壮大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认真履责,全力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专业技术人才 2257人,其中正高6人、副高558人,高级资格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总数的 25%;共有高技能人才1465人,其中高级工805人,占比为 55%,技师 53人,占比为 3.6%。

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人才制度机制。牵头开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调研工作,先后到大姚县、永仁县、禄丰县学习交流专业技术人才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到州级主管部门专题汇报。对人社部门的部分文件作了再梳理,再研究,对下步工作深入思考和研究,对我县执行的部分事业单位管理政策进行“废改立”,通过研究,废止了《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12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三个文件,对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进一步松绑。结合我县情况,提请县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出台了《双柏县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共双柏县委组织部 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 双柏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暂行规定>通知》等5个人才方面的文件,对我县人才分类管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岗位管理、竞争上岗、人才流动、职称评审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促进人才良性流动。

坚持人才兴业,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一是大力支持事业单位招聘(引进)人才。2020年补充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0人,其中:公开招聘55人,应对新冠肺炎影响大幅增加名额面向全国开展基层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54人(其中教育体育系统22人,卫生健康系统32人),专项招聘大学生村官8人,安置退役士兵8人,安置定向医学生8人,教育体育系统人才引进7人,不断补充基层工作人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重点选拔培养我县在农业、水利、林业等 行业中成绩突出,有带头作用的科技领军人才。近年来,全县共建设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4个,选拔培养推荐州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彝乡名匠 1 人;择优推荐申报省第八批拔尖农村乡土人才人选1人、州彝乡名匠人选2人、县兴双名匠人选7人,通过开展选拔认定和培养工作,进一步激发了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加强贫困地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条件和高级职称评聘岗位数额限制,对职称外语、论文不作硬性要求,落实“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乡镇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价机制,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当前,8个乡镇共有420名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

坚持服务发展,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按国家要求调落实向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倾斜的工资政策。落实好乡镇工作岗位补贴、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高定工资等系列政策,切实发挥政策向乡镇扶贫一线倾斜的导向作用。二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大力推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提升我县技能人才水平和质量。2020年,全县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254人次,支出培训补贴资金150.01万元。鼓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落实“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政策,从资金支持、技能提升、创业扶持等方面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持,通过返乡创业政策的持续扶持,着力优化人才成长的环境。2020年,全县新增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 333人(户),贷款金额达0.5亿元,其中扶持大学生创业13人,贷款金额195万元,扶持返乡人员创业21人,贷款金额294万元。

上一条:双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15名退役军人参加就业招聘会

下一条:双柏县用好“两类资金”稳岗就业保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