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根据《双柏县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双柏县深化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双改发〔2019〕1号)以及中共双柏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双编办发〔2019〕17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将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各股、队、院、室及所属事业单位相关职能职责明确如下:

一、局机关股、队、院、室职能职责及人员岗位

(一)工作职责

1.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机关文稿起草、会务、信息、机要、保密、档案、综合协调、政务公开、督查督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老干部等工作。

2.政策法规股。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和改革推进工作,牵头推进机关“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事项等工作。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3.人事管理股。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岗位聘用认定的备案事宜。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组织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贯彻执行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承担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培养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贯彻执行吸引留学人员来华(回国)工作、定居和国(境)外机构在国内招聘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管理政策。组织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政策,贯彻执行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拟订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规划。负责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和“三支一扶”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综合管理各类人事考试,承担双柏县人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4.工资福利股(评比达标表彰办公室)。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政策,组织实施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承担事业单位工资总量管理工作。承担相关国家表彰奖励获得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省部级荣誉称号获得者的管理等工作,负责县级及以下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审核备案相关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变动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双柏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5.养老保险与工伤保险股。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丧葬费抚恤金等政策和标准,贯彻执行养老保险统筹和基金管理办法,完善基金预测预警制度。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政策。拟订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订征地方案中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措施的审核办法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工伤预防、认定和康复政策,承担劳动能力鉴定有关工作。负责企业参保职工及个体参保人员正常退休、提前退休登记、核准、报批工作。承担双柏县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双柏县工伤认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6.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拟订就业规划、年度计划,贯彻实施劳动者公平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跨地区有序流动、失业保险等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的政策和规划,指导人力资源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工作。牵头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贯彻执行就业援助、特殊群体就业等政策,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落实。参与拟订就业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失业监测和预警制度,拟订预防、调节、控制较大规模和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政策。承担双柏县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双柏县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双柏县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7.规划财务与基金监督股。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会同部门牵头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综合管理部门统计工作,牵头编制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经费预决算草案。负责人事编制、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企业(职业)年金等基金监管制度和养老保险基金运营政策,依法监督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组织查处重大案件,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做好相关社会保险基金和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督管理。承担内部审计工作。承担双柏县社会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8.双柏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信访调解与劳动关系股)。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受理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聘任、解聘专职、兼职仲裁员。负责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牵头处理重要来信、来访案件。组织实施劳动关系政策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拟订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和支付保障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承担双柏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9.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拟订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制度,负责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依法查处和督办重大案件,负责监督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为的举报、投诉,负责指导乡镇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负责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处理有关突发事件。承担双柏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局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

(一)双柏县社会保险中心

设综合业务、参保管理、待遇审核、财务统计、社会化管理等机构职能。负责全县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职业年金的政策宣传、缴费核定、待遇审核支付、个人账户管理、内控稽核监督以及基金收支预决算管理、信息披露等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负责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指导乡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工作;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双柏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负责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做好就业失业登记、监测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负责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失业保险经办、城乡劳动力就业培训和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管理工作,提供公共就业服务;负责失业人员、流动人员和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上一条: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基本信息

下一条: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