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喜迎党的二十大

【喜迎党的二十大·看看妥甸这十年】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开栏】

十年,不仅是一段距离,更是一种跨越;

十年,不仅是一分耕耘,更是一次蜕变。

过去十年,妥甸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发赶超,奋力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篇章。为喜迎二十大,妥甸镇特开设“喜迎二十大·看看妥甸这十年”专栏,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示妥甸镇这十年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变化。


①发展妥甸篇

蓄势腾飞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

妥甸镇位于哀牢腹地,是双柏县城所在地,生态良好,景色秀美,民风淳朴。回望十年路,妥甸镇活力迸发。十年来,妥甸镇紧扣“一基地三区域”的定位,聚焦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的总目标,实干笃行、奋勇争先。十年来,城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这十年是妥甸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多的十年,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伟大跨越的生动缩影。

这十年,妥甸坚持转型升级、坚定谋大招强,产业体系实现全面优化。

十年来,妥甸镇始终把产业作为推动发展、促农增收的关键,牢牢抓在手上,全力进行突破。紧扣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以提质增效转方式为主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为动力,着力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全镇富民产业更加集聚成势。2021年,全年实现农林渔牧业总产值66873万元,较十年前翻了一番;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至43583元、13595元,是十年前的3倍多。通过大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推动“种植养殖+深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全镇优质烟叶、绿色蔬菜、特色畜禽、食用菌等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形成。产业园区建设成效初显,大麦桂片区1万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初具雏形,以数字农业谷建设为目标的马龙河3万亩热作和高原水产养殖产业园区建设有力推进,全镇范围内以人参果、贡菜等为代表的新培育产业逐步成为群众增收又一重要支撑。依托县城建设品质的不断提升、民族文化特色的不断突显,镇域旅游文化产业实效彰显。通过积极培育文峰生物医药、滇贸葛业等龙头企业,不断优化并提升中药材种植规模,全镇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进一步蓬勃发展,广大群众增收来源得以进一步拓宽。妥甸酱油世纪酱香产业园二期技改扩建、云南工业大麻加工等项目稳步推进,果蔬、食用菌加工等绿色食品加工业不断突破发展。

可以说,这十年,妥甸的产业格局之变前所未有,真正培强壮大产业撑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这十年,妥甸坚持均衡协调、坚定生态优先,城乡面貌发生深刻改变。

十年来,妥甸镇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村镇建设。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垃圾清理、“一水两污”治理、“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行政村无害化公厕实现全覆盖,新改建农村无害化户厕3025座,19个行政村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长效管理机制,农村“脏、乱、差”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以“小康庭院”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生态环保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步转变为全镇干部群众的自觉实践,“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全面压实。积极服务和支持好县城规划区建设,十年共征收土地2235亩,深入推进县城西北片区、县城路网、查姆湖开发及东兴湖提升改造,配合推进“城中村”棚改,以长晟智慧广场为代表的县城商业布局不断优化,县城建成区面积达4.2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至40%。持续参与并巩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塑形铸魂并重的“美丽县城”展露新颜,妥甸——滇中特色小镇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可以说,这十年,妥甸的城乡面貌之变前所未有,正在努力成为人人向往的未来生活地、工作地、旅游地。


这十年,妥甸坚持人民至上、坚定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彰显普惠成果。

十年来,妥甸镇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实现了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居家养老中心、村文化活动室等民生服务全覆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全面开展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实现农村低保应保尽保。积极落实退役、现役军人各项政策保障工作。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加快推进镇、村级公墓建设,县城周边“活人墓”全面清理整顿。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群众生产生活得到较好保障。全面推进镇村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站点建设,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等活动,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有力,有效遏制全镇范围内各类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积极参与国家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推进集镇征地安置工作,各项群众权益进一步落实,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可以说,这十年,妥甸的幸福指数之变前所未有,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这十年,妥甸坚持从严治党、坚定大抓基层,党建统领凝聚广泛合力。

十年来,妥甸镇始终把党的建设融入各项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各项大战大考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一线。事实证明,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因此,妥甸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双向选择”“干部大讲堂 大练兵”等正反激励机制激发干部队伍张力,“清廉妥甸”和全过程民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可以说,这十年,妥甸的党建质量之变前所未有,民主团结、干群同心成为新时代妥甸最绚丽的底色、最高昂的旋律。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妥甸将汇聚妥甸儿女的澎湃力量,勇毅前行,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庆国庆丨双柏县各地举行升国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喜迎党的二十大】双柏县2022年“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