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普法强基在行动

【普法强基】独田乡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专题普法培训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作者:张轩源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增强村(社区)居民法律意识,提高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广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3月1日,州县普法强基补短板第八工作队联合独田乡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队,分别下沉两个村(社区)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专题普法培训。

11878B

独田社区培训现场

独田社区的培训由普法强基补短板第八工作队队员李成唐作专题辅导。培训活动围绕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知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包括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山林纠纷、土地纠纷、婚恋纠纷、酒驾醉驾、未成年犯罪等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的矛盾纠纷及问题。为了让群众更容易理解,李成唐立足真实案例,结合法理深入剖析法院审结并已依法发生法律效力的多起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案例警示教育的震撼性与深刻性。

14AD8D

独田社区培训现场

大水田村的培训由普法强基补短板第八工作队队员李万顺作专题普法宣讲。对《双柏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明确了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并就村干部如何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和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了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占用农用地等几类与农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CA1C6

大水田村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现场为群众讲解日常生活中的法律法规知识、禁止事项和注意事项,群众深受教育和启迪,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防控命案发生,切实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维护村(社区)和谐稳定。此外,还为到会参训的群众发放了《民法典普法读本》,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学习法律知识。

E8D6F

大水田村培训现场

下一步,独田乡将全力打造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新格局,贯彻落实普法强基工作责任,健全综合推进机制,确保全乡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针对基层实际需求与法治短板,以乡综治办为依托,整合资源力量,与派出所、司法所、村(社区)干部及多方社会力量紧密联合,入村(社区)、入小组、入户开展普法活动,为辖区内群众提供更多常态化、有力度、有温度的法治服务,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上一条:妥甸镇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议

下一条:【普法强基】精心部署 充电蓄能——独田乡召开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进会暨第一期法治工作人员普法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