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林解读《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大春及晚秋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1-08201359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26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近日,双柏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大春及晚秋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稳定粮食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州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掀起大春农业生产工作高潮,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实现粮食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县人民政府结合全县农业发展实际,印发了《意见》,作为指导全县春季及晚秋农业生产的纲领性文件。

二、《意见》出台的目的和意义

《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为指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州发展八大主导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谋划大春生产,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抓好农业生产开始端,提高精耕细作水平,抓好终端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转换率,促进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面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意见》明确了大春及晚秋农业生产的目标任务

2021 年全县计划播种大春粮、经农作物25.08万亩,其中:粮豆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7.78万亩,目标总产量7.65万吨,其中:水稻3.78万亩(优质稻3.02万亩),目标产量1.64万吨;玉米11万亩(其中粮改饲1.5万亩),目标产量5.5万吨;杂粮3万亩,目标产量0.51万吨。大春经济作物计划播种面积7.3万亩,目标产值50092万元,其中:蔬菜2.6万亩,目标产值9620万元;魔芋2.2万亩,目标产值22000万元;花卉0.1万亩,目标产值377万元;其他作物2.4万亩,目标产值18095万元。2021年全县计划晚秋作物种植面积9.3万亩,其中:计划种植晚秋粮食作物2.9万亩、目标产量0.88万吨;计划种植晚秋经济作物6.4万亩、目标产量7.91万吨、产值12890万元。

四、《意见》指明了大春农业生产的工作重点

(一)稳定粮食生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把稳定粮食生产和确保粮食质量安全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加快优质粮食示范基地建设,提高粮食品质,逐步实现优质粮食产业化开发和品牌化运作,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二)发展高效经作。在稳定粮烟生产面积、推进粮烟提质增效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突出规模化种植、商品化经营,以质量取胜,突出绿色化生产、品牌化发展,持续有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结合春季农业生产,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绿色蔬菜、优质高效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有效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大春农业生产科技培训指导,扎实抓好连片示范样板面积落实、科技人员责任落实、技术跟进服务落实,狠抓主要科技措施落实,切实提高大春农业科技含量,持续推进科技兴农步伐。

(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结合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引导农村土地以租赁、转包、入股等方式,积极向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逐步实现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通过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和规范化生产,有效提高我县农业生产效益。2021年,全县新培育发展种植大户不少于60户,其中粮食种植大户不少于1户。

(五)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坚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拓展市场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实。切实加强农业投入品市场监管,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三品一标”、品牌创建认证工作,深入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推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

(六)超前谋划晚秋生产。充分利用烤烟地、玉米地、果园、桑园,以秋玉米、秋豆、秋马铃薯为重点,经济作物以萝卜、瓜菜、菜用豆等其他作物为主发展晚秋农业。

四、《意见》提出了实现目标任务的保障措施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好大春生产上。各乡镇、各村要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位,坚决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全县大春生产工作高位推进。各级涉农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责。

二是强化服务保障,落实惠农政策。加强科技指导服务,抓好科技培训;开展好大春生产农用物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大春农业生产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作物高产创建等中央、省、州的各项扶农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调动农民群众生产积极性;切实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引导落实,做到应保尽保;要统筹整合使用好上级下达的各项扶持资金和各级财政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撬动作用推动大春生产。

三是认真分析研判,抓好防灾减灾。加强灾害性气候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准确掌握全县库塘蓄水情况,及早做好农业生产供水方案;针对今年双柏县库塘蓄水不足等形势,认真制定种植结品种构调整预案及节水措施;着力抓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

(四)加强农情调度,严格考核问效。各乡镇要安排专人负责农业生产进度统计上报,领导要亲自审核把关,确保农业生产数据准确、及时报送,决不允许迟报、漏报。县人民政府将适时组织人员分阶段对大春农业生产任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县人民政府对乡镇年度农业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大春及晚秋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