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3-0105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05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近日,双柏县政府办印发了《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双政办函〔2023〕1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了更好地理解文件精神,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云政办发〔2022〕89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2〕69号)精神,加快推进全县“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的办事需求,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制定本通知。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机制、保障措施、基础清单、专项工作组组成及职责、任务分工7个部分。

(一)主要目标。2022年底前,建立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完成企业和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中的任务。2025年底前,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重点任务。围绕明确专班责任、推动联审联办、促进系统共享、聚焦需求集成、统一融合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5个方面,明确了每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由牵头单位协同配合单位组建工作专班,明确重点任务的主要规程、技术要点和推进时序。

工作机制。建立统筹协调、会商协作、督办通办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我县“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组织领导,明确联审联办会商、重点难点问题会商工作机制,明确督促检查的组织和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四)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运行保障、强化宣传推介、强化评价监管4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对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设施设备建设、宣传推介和监督评价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确保我县“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走深走实,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五)基础清单。基础清单分为企业服务事项基础清单和个人事项基础清单。企业服务事项基础清单为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开超市)等7个主题事项,7个主题事项又包含企业注册登记、发票领用等35个具体办理事项;个人事项基础清单为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等9个主题事项,9个主题事项又包含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户口登记等56个具体办理事项。

(六)专项工作组组成及职责。成立由县政府办领导任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的双柏县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技术支撑组和工作专班组,并对各工作组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

(七)任务分工。《双柏县贯彻落实楚政办函〔2022〕69号文件任务分工》中,为进一步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重点任务、优化服务模式、加强支撑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对核心工作、延伸服务、关联性工作、关联部门工作再强调再明确。

三、《方案》出台的作用及意义

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是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又一实践创举,是对“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的创新升级。聚焦企业群众需求,依托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和信息化支撑,通过部门协调、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一次办成所有环节事项,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方案》的出台将有力地推进我县“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将为市场添活力、为群众增便利,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应有支撑。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解:双柏县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