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分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3-0113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3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近日,双柏县政府办印发了《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分工方案的通知》(双政办函〔2022〕8号)(以下简称《通知》),为了更好地理解文件精神,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国办发〔2022〕3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92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2〕71号)精神,进一步扩大“跨省通办”的办事范围,切实解决跨省办事难问题,让群众办事省心又暖心,制定本通知。

二、《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正文、任务分工方案、新增任务清单3个部分。

(一)正文。正文部分对此项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抓落实。强调要充分认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对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的重大意义,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跨省通办”工作历次会议和文件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把握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二是要突出重点,对标清单抓落实。重点要求部门“跨省通办”事项公开,服务队伍保障和及时、规范、高效服务。三是探索创新,突出亮点抓落实。要求认真落实预约、延时、帮办、代办、引导教办等服务,并结合部门、乡镇各自实际创新个性化服务。同时,加大“跨省通办”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四是健全台账,全面总结抓落实。明确此项工作纳入年度“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综合考评内容,明确工作统计、报告时间节点和要求。

)任务分工方案。双柏县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分工方案对照州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四项重点任务、13条主要措施,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

第一项重点任务:扩大“跨省通办”事项范围,便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提出了3条主要措施:一是积极新增一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二是持续巩固已实现“跨省通办”事项实际成果;三是规范统一“跨省通办”事项办事指南和操作规程。

第二项重点任务:推动线上线下办理渠道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效能。提出了3条主要措施:一是持续提升线上“跨省通办”服务体验;二是不断完善线下“跨省通办”服务模式;三是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

第三项重点任务:加强支撑能力建设和系统对接,夯实“跨省通办”基础。提出了3条主要措施:一是协同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升级;二是持续推进系统联通;三是不断强化数据共享。

第四项重点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提出了4条主要措施:一是积极健全协调机制;二是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三是深入跟踪监督评估;四是切实加强宣传培训。

(三)新增任务清单2021年1月双柏县对照楚雄州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确定双柏县94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本轮新增任务清单22项,明确了应用场景、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序。服务承办单位涉及8乡镇和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交通运输局等9家县级部门。

三、《通知》出台的作用及意义

进一步扩大“跨省通办”的办事范围,切实解决跨省办事难问题,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对于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释放市场活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需求具有重要作用,是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智慧型政府固根本、利长远、稳预期的发展工程。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分工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