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3-0119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1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近日,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双柏县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现就《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全面推动双柏县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根据《中共楚雄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办字〔2022〕27号)精神,结合双柏县实际,双柏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起草了《双柏县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县级各部门意见建议,按照反馈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提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二、《方案》出台的意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都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方案》出台,对充分发挥双柏县资源优势,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绿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有机统一,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构成。

(一)总体要求。重点明确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价值核算体系初步建。到2035年,系统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取得新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

(二)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涉及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方案》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实现路径、保障机制、支撑体系等4方面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出了安排,明确了16项重点任务。一是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包括要以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开展生态产品调查监测、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机制等4项具体任务。二是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化路径,包括发展优质生态农业、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提升生态产品品牌价值等8项具体任务。三是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包括建立健全质量认证标准体系、推进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加大市场培育支持力度、增强科技保障支撑等4项具体任务。四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支撑体系,包括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推进资源环境权益交易、建立环境共享共担机制等2项具体任务。

(三)保障措施。为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方案》在抓落实方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主动研究谋划思考,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报告。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与省州级对口部门汇报对接,整合各类要素资源,支持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科研、品牌宣传、标准体系建设、吸引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三是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经验、品牌等,推动生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加快形成绿色价值观、消费观、发展观。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解:双柏县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