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3-0223008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23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年2月23日,双柏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2023年烟叶工作的意见》(双政发〔2023〕2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我县2023年烟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主要政策和主要措施。现将该意见的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州、县烟叶工作会议精神,抓好2023年全县烟叶工作,保持烟叶工作持续健康和谐发展。依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烟叶工作的意见》(楚政发〔2023〕1号),结合双柏县实际,明确2023年双柏县烟叶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特印发本《意见》。

二、工作目标

2023年,全县烤烟种植面积5.2万亩,收购计划14万担(含出口备货0.82万担);上等烟比例70%以上;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州平均水平。

三、主要内容

《意见》由“指导思想和目标、主要政策、主要措施、组织实施、计划安排”五方面内容构成。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主要概述了2023年双柏县烟叶生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州、县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紧紧围绕“稳定核心烟区、烟叶产业现代化、烟粮协同发展”三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永久基本农田和烟田融合建设,全面夯实烟叶生产基础,构建现代化烟草产业体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同时,提出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目标,今年,全州烟叶计划已增加4.5万担,而我县总量并没有增加。

(二)主要政策:主要提出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中的政策。配套政策为推进全县烟叶生产转型升级,下达了烟叶工作专项经费、烟叶烘烤扶持费、稳定核心烟区扶持费、气象保障服务经费、烟用农机推广培训费、“156”示范区工作经费、烟后套种玉米示范扶持经费等县财政统筹投入烟叶生产扶持资金,并制定相应实施方案,组织考核和兑现。烟叶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政策2023年,烟叶生产产前投入2464万元(比去年150元/担增加26元/担);云产卷烟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补贴1000万元。收购政策2023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5%,严格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

(三)主要措施:这部分围绕双柏县确定的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目标,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烟草“十项重点工作”和“十项重点技术”,通过稳定烟叶生产基本盘、补齐烟叶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烟叶生产收购水平、提升绿色生态生产水平、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等六项基本措施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水平,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

(四)组织实施:主要包括组织领导、责任考核、资金管理等方面内容。

(五)计划安排:主要对2023年度全县各乡镇烟叶生产收购及品种计划进行了安排。

四、解读单位

本《意见》由楚雄州双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负责解读。

联系方式:0878-7712545。

原文: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图解:双柏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