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中彝医药产业目标任务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3-03170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1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双政办发〔2023〕5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及县两会精神,加快推进双柏县中彝医药产业发展,根据《中共双柏县委双柏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动中彝医药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双发〔2023〕8号)精神,现将双柏县2023年中彝医药产业目标任务下达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目标任务

围绕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10个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2万亩以上(由县工信商务科技局牵头,各乡镇配合完成),中彝医药产业总产值达52亿元以上(中药材种植产值达22亿元以上,加工产值达22亿元以上,中彝医药推广运用产值达8亿元以上)的目标,加快推进中彝医药产业发展。中药材种植产值和加工产值目标44亿元由县工信商务科技局牵头,各乡镇配合完成;中彝医药推广运用产值目标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完成4亿元,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完成2亿元,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完成2亿元,同时各乡镇及相关责任单位配合完成。(具体目标任务分解详见附件1-3)

二、重点任务

(一)加大中彝医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力度。发展种植茯苓、白扁豆、佛手、杜仲、金银花、重楼、黄精、葛根、工业大麻、澳洲茶树等品种,中彝医药材种植面积32万亩,产值达22亿元以上,建成连片种植示范样板50个以上(其中100亩—500亩30个,500亩—1000亩10个,1000亩以上10个),建成中药材初加工产地3个,打造2个全国知名中药材品牌,打造3个以上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拳头产品,持续打响彝医彝药品牌。

(二)抓好中彝医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打造规模化种植品种,建成规模较大的特色医药生产基地。在适宜区域开展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种子种苗繁育,建成黄精、重楼、葛根、金银花等种苗培育基地2个以上,建成茯苓菌种培育基地2个以上。

(三)抓好中彝医药市场主体培育。发展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达290户以上,全面提高组织化程度。建成集中药材加工、仓储、信息、物流为一体的中药材集散中心1个,季节性交易市场2个。

(四)发展中彝医药重点企业。加强企业药源种植基地药材的GAP认证和保护工作。重点支持以药用植物的提取研发企业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茯苓种植、加工为一体的中药材企业云南妙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彝双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易摩生物有限公司;以工业大麻(CBD)提取及相关技术产品研发为的主云南工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多种中药材饮片、药物提取及中药配方颗粒研发为主的双柏文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五)加强中彝医药材检验检测。发挥县检验检测所的工作职能,与州检验检测机构深度融合、紧密合作,对全县的中药材重点品种实现环境检测—种植各阶段检测—加工质量检测,对检测报告进行收集分析整理,全程跟踪分析监督为发展道地药材、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依据。

(六)推动中彝医药产业链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引进培育企业开展中药饮片加工和药物提取、天然健康产品开发,进一步做好中药饮片、工业大麻、中药配方颗粒、植物提取物、保健食品加工等项目储备、包装策划工作,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区域知名企业到我县开展标准化原料基地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提高中药材产品附加值。年内引进龙头企业2户以上。

(七)开发中彝医药新业态。挖掘、推广中彝医药养生保健,充分发挥各乡镇交通区位、生态环境、民族文化底蕴等优势,大力推进中彝医药产业推广运用,进一步健全双柏县医养结合、康体养生、中彝医药服务及残疾人保障体系,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保健、疗养、食疗为一体的健康产业链,推进中彝医药向预防、康复、养生保健等方向延伸发展。加快康养美容、养生保健、强身健体等服务业的持续发展,重点抓好8个乡镇康养、养生保健产业。加大与州中彝医院、神威药业合作,中药配方颗粒在中医诊疗中广泛应用,让彝医彝药惠及千家万户,同时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指导下,开发我县保健药材研发的养生药膳、饮品、食品,打造彝医药药食同源的养生保健品、经典菜肴和餐饮文化。力争使旅游“康养”融合产业类(民宿康体养生、美容日化、闻香养生、推拿足疗等)在县文化和旅游局的牵头下产值达2亿元以上;力争使医药健康品种销售类(药材、医疗器械、养生药膳、保健饮品、健康食品购销等)在县市场监管局的牵头下产值达2亿元以上。

(八)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县卫生健康局要牵头做好医疗卫生服务类(卫生诊疗、卫生服务等)产值统计任务,加强对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监管,加大人才培养,吸引或引进高技术人才,加强硬件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设备,创建特色科室如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等,突出医疗特色优势,拓展业务空间,全方位提升疾病诊断、医疗保健、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力争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一个档次。重点加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三个县级医院和8个乡镇卫生院(含辖区村卫生室)及双柏中医院、双柏中西医结合医院、双柏嘉康医院三个民营医疗服务能力,确保医疗卫生服务类(卫生诊疗、卫生服务等)产值达4亿元以上。

(九)开展中彝医药民间调查。对妥甸、大庄、石咢嘉、大麦地、爱尼山、独田六个乡镇开展民间医生调查摸底,收集整理民族、民间单验方。

(十)建设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按照《云南省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要求,收集整理老中医专家医案、处方、学习笔记、读书及临证心得、论文等原始资料,建立老中医专家临床经验资料库。

(十一)推进中彝医药博物馆建设。建成中彝医体验馆项目,打造具有中彝医药文化展示、中彝医诊疗、科普游览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博物馆,充分展示我县中彝医药历史文物、中药材种植历史、药文化与养生、道地药材(动植物药)标本及现代中药材产品等。实现全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服务全覆盖,打造双柏中彝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基地。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落实。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按照任务分解,结合单位职能职责,扛牢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协调联动,明确责任,紧扣目标任务,认真抓好中彝医药产业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主要领导对中彝医药产业工作要做到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督促,上下联动、合力推进中彝医药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细化任务抓落实。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把中彝医药产业作为年度产业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站所)和责任人,认真组织研究并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实施方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保证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和完成。

(三)落实责任抓落实。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市场培育,在中药材种源选择和规范化种植管理方面加强服务监管;加强对重点品种种苗繁育、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以及新品种试验示范,注重提高中药材种植的科技含量,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的经济效益;加强对联系企业、合作社等的指导协调,及时研究对策措施,确保实现企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指导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营造氛围抓落实。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国家、省、州、县有关中彝医药产业的各项政策措施,提高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各种新闻媒体的作用,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我县中彝医药产业发展中的工作经验、典型事例、先进人物和新技术、新成果,大力营造发展中药材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强化考核抓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指定专人做好中彝医药产业的相关统计和工作进展情况的收集汇总,分别于3月、6月、9月、12月的20日前统计上报相关数据资料报表及产业、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小结,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盖部门公章后报送县中彝医药产业专班办公室(报送邮箱地址:sbzyyyzb@126.com ,联系人:华海东、曹兴云,专班联系电话:0878-7715259),同时3月20日前需要将附件3《双柏县2023年中彝医药产业工作人员联络信息表》报产业专班办公室。县中彝医药产业工作专班要严格按照任务分解情况,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督查考核情况要及时呈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并将督查考核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

附件:

1-1. 双柏县2023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及产值目标任务分解表

1-2. 双柏县2023年中彝医药产业推广运用产值目标任务分解表

1-3. 双柏县2023年中彝医药加工企业产值目标任务分解表

2-1. 双柏县2023年中药材种植统计表(1-X月)

2-2. 双柏县2023年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协会)计表(1-X月)

2-3. 双柏县2023年中药材种植连片示范统计表(1-X月)

2-4. 双柏县2023年中彝医药产业推广运用产值统计表(1-X月)

3. 双柏县2023年中彝医药产业人员联络信息表

2023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1-3):双柏县2023年中彝医药产业目标任务分解表.xls
附件2(1-4):双柏县2023年中彝医药种植、基地化率、连片示范、推广运用产值统计表.xlsx
附件3:双柏县2023年中彝医药产业人员联络信息表.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