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2015171363F-/2023-0519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文章来源: 文  号:双政办发〔2023〕7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9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双柏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5月19日

 

双柏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全县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有效防控慢性病,在全县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根据《健康楚雄2030规划纲要》《楚雄州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楚雄州2022年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楚雄州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双柏县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具体目标,深入推进双柏县健康县城建设,全面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为宗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加快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整体带动区域慢性病防治管理水平提升,全面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按照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建立健全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城乡居民慢性病健康服务需求的综合防治服务网络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慢性病监测与信息管理制度,提高慢性病防治能力,构建社区支持环境,落实部门职责,加强部门联动,降低人群慢性病危险因素水平,减少过早死亡和致残率,有效控制慢性病造成的社会经济负担水平。同时根据州级相关要求,2023年我县要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进健康双柏建设。

(二)主要指标和任务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决算管理,经费预算执行率100%;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实行专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2.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5年下降≥10%;心脑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降至205.1/10万及以下;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标化死亡率降至9.0/10万及以下。

3.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环境,健康社区占辖区社区总数≥30%,健康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每类不少于5个;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街区、超市、社团等至少建设其中4类,每类建设至少1个。

4.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低于本省平均水平3%及以上。

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设置健康检测点的机构覆盖率达100%,检测结果进入健康档案,实现信息利用,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的机构覆盖率≥50%。

6.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设备完好100%,人均体育场面积达2平方米。在健康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中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年举办或者组织参加“三减三健”相关培训至少一次,社区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并规范开展健康管理活动的覆盖率达到50%以上。

7.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30%。

8.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80%,并且每年至少开展1次健身竞赛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40%以上。每2年1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50人的企业的覆盖率≥50%。

9.成立5个及以上的群众健身团体,配有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每年至少开展1次由政府支持、社会团体组织和企事业单位承担并参与的健身活动。

10.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健康教育课包括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心理伤害、伤害预防(溺水、烧烫伤)等内容,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6学时。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50%,学生健康体检率达90%以上,辖区内儿童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60%,12岁儿童患龋率低于25%。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达到70%,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达到80%。

11.辖区100%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覆盖率均达100%,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的医疗机构覆盖率≥80%,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医疗机构覆盖率100%。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低于20%。

12.开展全民营养周、中国减盐周、世界爱牙日、世界骨质疏松日等“三减三健”健康生活方式主题日(周)专项宣传,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五进活动,覆盖家庭、社区、学校、单位、医院等五类场所,每年至少开展2项特色现场活动。每年至少开展6次围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慢阻肺日等慢性病防治主题宣传日的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活动。

13.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70%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3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率≥60%,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知晓率≥55%。

14.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每年组织本单位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二级及以上医院每年组织本单位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接受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二级及以上医院每年组织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的慢性病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接受上级疾控机构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培训不少于2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组织对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培训不少于2次。

15.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达100%以上。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及以上,落实并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占比≥5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90%。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监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覆盖率≥70%。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100%,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30%。35岁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

16.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6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100%。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70%。

17.辖区内每个街道(乡镇除外)均设有为居家养老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比例达到100%,设置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比例达到70%。

18.进一步拓展慢性病防控特色。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社区文化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实现1+1>2的实际效果,总结有创新、有特色的案例2个以上,示范区成功经验得到有效推广应用2项以上。

三、组织机构

(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梦婷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普学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文玲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尹久先 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杨艳兰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曹兴国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施兴权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谢德军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李 洁 县民政局局长

牛泽华 县财政局局长

杨品存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 铭 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局长

刘子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李泽鹏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何 园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吴尹华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张文琴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海华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局长

姚 琳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邓光富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段先伟 团县委书记

王雯君 县妇联常务副主席

张华萍 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王思能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罗永春 楚雄州烟草公司双柏县分公司经理

李维军 妥甸镇人民政府镇长

冯 平 大庄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 军 法脿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 健 石咢嘉镇人民政府代理镇长

普靖凯 大麦地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 恽 安龙堡乡人民政府乡长

尹 康 爱尼山乡人民政府乡长

邓亚娟 独田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协调推进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并做出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由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吴尹华兼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杨艳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王继锋兼任,成员由各部门联络员组成,负责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执行和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工作变动,由相应职务人员自行替补,并报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二)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研究解决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重大事宜,并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

2.建立多部门工作协调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及履行情况记录,确定各部门联络员。

3.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总结落实各部门慢性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商议解决创建推进存在的问题。

4.建立工作督导制度,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多部门联合督导。

(三)办公室职责

1.负责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协调工作、所有相关指标、数据的收集、整理、填报及初步审核、撰写各类相关报告,并上报领导小组。

2.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召开联络员会议,通报各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协调并解决慢性病防控重点问题。

(四)部门职责

1.共性职责

(1)建立工作机制。各部门及单位制定本部门或本乡镇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确定并报送分管领导、联络人和联系方式至县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办公室(县卫生健康局)。

(2)完善规章制度。各部门及单位将示范区建设和慢性病防控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和单位规章制度(有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

(3)创建支持性环境。在本部门及单位创建促进身体健康活动的支持性环境,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健身制度,每人每天不少于30分钟。积极宣传健康步道,越野行走,倡导步行、骑自行车等健康低碳的出行方式。每年组织单位职工开展一次健身竞赛活动。在本单位创建健康单位,有食堂的单位创建健康食堂。

(4)开展健康教育。各部门及单位要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将慢性病与健康相关知识培训纳入本单位和本系统培训中,培训率达90%以上;及时整理和上报培训的相关资料,包括计划、签到册、培训材料、小结、图片等。职工自知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及高危人群标准知识的人数达100%。

(5)做好健康体检。组织(动员)本单位及本系统职工每2年进行1次健康体检(职工健康体检的单位覆盖率应达到80%以上)。动员职工自愿参加当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开展的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各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活动。

(6)巩固无烟单位成果。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机关单位全面禁烟,创建无烟机关、无烟单位、无烟学校、无烟医院。组织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7)按时参加联席会议。按时参加县创建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多部门协调会,负责按时向县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提供本部门、本单位或本乡镇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上述工作各项材料。

2.个性职责

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组织督导等相关工作。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制定双柏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并将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进行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每年组织召开各部门协调会议,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络会。每年组织2次由5个及以上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每5年发布含慢性病防控内容的综合健康报告,并将主要结果用于政府工作报告。

县委宣传部:负责参与制定全县慢性病预防控制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协调有关宣传、新闻机构,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等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慢性病防控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公益宣教,普及慢性病防控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组织报道慢性病防控工作成果、经验、重大活动等相关新闻信息;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慢性病防控健康教育;组织开发、制作慢性病防控宣传节目和作品。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广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增加绿地面积和健身场所,建设健康环境。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提供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名单信息,用于计算我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健康体检覆盖率;负责将健康教育纳入全县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培训,扩大健康教育知识培训覆盖面。结合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对外出或外来务工农民组织开展健康相关知识的培训与指导。

县卫生健康局:

(1)建立防治结合、分工明确、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制订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

(2)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工作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的整合。负责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督导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有效运行。县疾控中心要对其他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相应的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

(3)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健康支持性环境,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

(4)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县疾控中心、二级及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建立慢性病防控科室,并有专职的公共卫生人员承担慢性病防控工作。

(5)提高慢性病家庭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

(6)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引入社会资本、商业健康保险、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

(7)慢性病防控工作做到有特色、有亮点。倡导慢性病防控工作与我县社会、文化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相融合,与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积极推广慢性病防控工作模式和经验做法,适时总结创新、特色案例。

(8)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知识和健康素养知识,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素养水平。开展烟草控制,在醒目位置设置禁止吸烟标识,有效降低人群吸烟率,无烟医疗机构覆盖率达100%。

县教育体育局:

(1)积极组织开展多部门参与的集体性健身活动或体育赛事。

(2)促进健身活动的支持性环境建设,建设与完善社区15分钟步行可达的健身活动场所,设置步行道、自行车道等;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居民开放公共体育场地(馆);在健身场地设立合理的身体活动指导标识。

(3)在全县积极开展广播体操、办公室健康操等身体活动方法宣传与培训,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制定职工工间操制度并督促执行。

(4)鼓励群众广泛开展健身活动,收集整理本部门健身活动、健身场所、文化站、健身团体等慢性病防控活动资料。

(5)动员和组织全县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儿童龋齿充填和口腔窝沟封闭工作,保障儿童口腔卫生(考评指标要求:全县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儿童龋齿充填工作的单位覆盖率应达到60%及以上)。

(6)将慢性病防控知识内容纳入中小学、托幼机构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少于6学时。

(7)在有条件的中小学推广学生营养午餐制度。

(8)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创建无烟学校(覆盖率100%),组织开展“世界无烟日”进校园宣传活动。

(9)双休日、节假日,组织和动员各中小学校向广大居民积极开放校内体育锻炼场所。

(10)实施青少年体育运动活动促进计划,全面落实相关措施,保证中小学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

(11)组织开展学校集体性健身活动每年至少1次,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健身活动,收集整理健身场所、健身团体、健身活动开展情况等活动资料。

(12)按照创建工作与考评要求,负责在本系统内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健康学校5家以上。

县财政局:负责将慢性病综合防控经费纳入全县财政年度预算、决算管理,安排专项经费,保障慢性病防控工作长久可持续开展;按规划、计划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保障疾控机构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

县发展改革局:负责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负责提供我县50人以上职工的企业单位名单信息,督促企业开展职工体检工作并收集上报企业职工健康体检以及健身竞赛活动相关资料,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负责在县区创建健康超市1家以上并逐年增加。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开展健康一条街等支持性环境建设,协助落实建设健康一条街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开展健康街区、健康步道等支持性环境建设;开展健康主题公园建设和打造。

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图书馆、图书室、书店、博物馆、网吧、KTV等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等设置固定宣传栏,张贴禁烟标识等健康教育工作,推介宣传健康养生、慢性病预防知识。

县融媒体中心:

(1)负责慢性病示范区创建的宣传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活动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全面、深入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公益性传播活动,对创建慢性病示范区的各种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参与氛围。

(2)积极支持和开展慢性病防治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慢性病防控内容的宣传工作,免费播放慢性病防控相关专题知识、公益广告,报道宣传大型健康日、健身活动新闻信息等。

县市场监管局:

(1)负责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开发和生产低糖、低脂、低盐等有利于健康的食品。

(2)负责引导、督促餐饮企业开展健康餐厅(酒店)、健康食堂、健康饮食一条街的创建,并收集相关创建资料。

(3)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大众自我防范和保健能力。大力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宣传动员工作。

(4)监督各药店、食品加工场所、饭店、餐饮店等室内公共场所固定宣传栏设置,醒目位置禁烟标识张贴等工作。

(5)制定辖区禁止烟草广告文件。

县公安局:负责提供全县人口及死亡信息资料,协助县卫健系统做好居民死亡登记及肿瘤登记工作。

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负责对有“三废”排放的单位排污行为进行监测管理;负责空气、水、土壤、气候监测报告,加强对排污单位污染治理的技术指导。

县民政局:负责对患有严重慢性病的贫困家庭实行救助,提高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生活保障水平;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相融合;协助疾控等部门做好居民死亡登记工作。

县医疗保障局:

(1)负责完善所有慢性病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机制,依据相关政策将相关防治费用纳入医保范畴。

(2)进一步完善贫困慢性病患者及家庭的医疗救助政策,逐步加大救助力度,对符合当地医疗救助条件的,积极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3)负责提供全县因患肿瘤、癌症治疗后纳入医保报销的患者信息资料,协助县卫健系统做好居民肿瘤、癌症登记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辖区内所有客运车辆(包括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长途运输车)全面禁烟,负责落实车站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无烟草广告,在内部明显位置张贴禁烟标识。

县残联:负责落实残疾人救助和保障政策,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残疾人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

县总工会:负责协助组织多部门开展集体性健身活动,大力倡导职工工间操活动,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督促各单位为职工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督促企事业单位每2年为职工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将健康活动纳入工会活动内容。

团县委、县妇联:负责配合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充分发挥妇联、共青团宣传阵地作用,组织群众参与健康知识讲座,大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协助开展健康家庭建设,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州烟草公司双柏县分公司:

(1)负责落实“禁止烟草广告”部门职责,从源头上杜绝烟草广告发生,禁止一切违规烟草广告的发放、张贴行为,开展违规烟草广告清理整治。

(2)负责提供近3年烟草销售数据。

各乡镇人民政府:

(1)负责本乡镇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督导落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示范区建设工作,将慢性病防控纳入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促进居民健康的系列政策和相关措施。建立乡(镇)村两级健康促进领导小组并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两级工作网络。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2)负责做好健康村委会(社区)创建工作。健康村委会(社区)占辖区总数≥30%,协助建设自助健康检测点等其他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创建。协助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

(3)积极支持和配合教育、卫健部门做好当地儿童口腔龋齿充填及窝沟封闭工作;支持当地卫生院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的引导,提升患者自我管理小组覆盖率。协助卫健部门做好肿瘤登记、死亡病例监测与报告工作;协助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收集死亡信息。

(4)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4月)

1.成立双柏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启动会议,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分解任务目标。

2.根据任务目标,各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3.向州卫生健康委申报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

(二)创建实施阶段(2023年5月至2023年8月)

1.双柏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并做出决策。

2.双柏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组织对各部门、各乡镇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技术指导、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3.各单位对照部门职责及《双柏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分标准及任务分解表》要求开展工作,及时整理并保存创建工作档案和影像资料,根据县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适时提交本单位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相关档案资料。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3年9月至2023年10月)

1.认真分析总结创建工作中的不足和好经验、好做法,严格考核评估,查缺补漏,巩固提升,完善台账归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申报省卫生健康委考核评估。

2.各单位整理完善创建示范区相关资料,随时准备迎接省验收组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履行职责,结合本部门、本行业以及本单位特点,积极探索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全面落实创建任务。要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单位重点工作,加强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把示范区建设与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打造示范区建设支持性环境。

(二)广泛宣传,全民动员。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及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新兴媒体等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国家慢性病防控工作方针、政策及法规,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养成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在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期间,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各责任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各项措施。示范区建设工作将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考核范畴,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我县慢性病防控工作达到省级示范区标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导检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检查落实各成员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协助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五)加大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公众健康素质。慢性病综合防控是重大的民心工程,是健康双柏建设的重点工作,各乡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承担起维护全县人民健康的责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

(六)强化信息报送及台账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一名创建分管领导及一名联络员,负责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任务,做好痕迹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报送。

附件:

1.双柏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及任务分解表

2.双柏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

指导方案

附件1

双柏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及任务分解表

项目

内容

具体任务

主要指标

权重分值

评价办法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政策发展

(60分)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

(18分)

1.辖区政府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并落实部门职责,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沟通制度

(1)成立辖区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各部门职责,2分

(2)设立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1分。

(3)每年召开1次及以上领导小组工作会议,1分。

(4)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络员会议,1分。

5

查阅资料。

会议资料,现场询问

县政府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县卫生健康局

2.辖区政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1)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2分。

(2)政府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1分。

3

查阅资料。

县发展改革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发展改革局、县卫生健康局

3.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部门政策规章制度,有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

抽查5个部门制定落实相关健康政策情况。

(1)凡制定并落实,每个部门得1分,满分5分。

(2)制定但没有落实,每个部门得0.5分。

5

随机抽查5个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的政策相关内容的体现和落实情况;抽查2个部门员工,简单问询对本部门该政策的知晓与落实情况。

县卫生健康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4.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督导制度,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多部门联合督导。

(1)辖区政府主导每年组织2次由5个及以上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每次得1分;低于5个部门参与得0.5分。对于在政府主导下采用第三方督导的,每年组织2次,每次得1分。

(2)督导内容主要包括部门合作建立的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制等3个基本运行机制情况,每个机制分值为1分。

5

查阅资料。

随机抽取1-2个参与合作部门的职能科室负责人,询问3项基本机制的落实情况。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保障慢性病防控经费(10分)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决算管理。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决算管理,各2分,共4分。

(2)经费预算执行率100%,1分;其余0分。

5

查阅资料。

县财政局

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

2.辖区政府按规划、计划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专款专用。

(1)辖区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3分;其余0分。

(2)慢性病防控经费专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2分;其余0分

5

查阅资料。

县财政局

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

(三)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11分)

1.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

(1)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纳入绩效考核目标工作,2分;其余0分。

(2)抽查5个部门执行情况,发现2个及以上部门没有纳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者不得分。

2

查阅相关部门的年度计划和年终评价的相关资料。

县委办

大比拼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

抽取5个相关部门职能科室,询问相关职责知晓与执行情况。部门履职合格的覆盖率达100%,5分。

5

查阅资料,现场询问。

县委办

大比拼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3.采用多种形式获取群众对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采用多种形式获取群众对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并形成相关评价报告,4分。

4

查阅资料,现场询问。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四)辖区政府定期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21分)

1.辖区政府定期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

(1)辖区政府定期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3分;其余0分。

(2)报告主要结果用于政府工作报告,2分;其余0分。

5

查阅资料。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卫生健康局

2.辖区居民健康状况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1)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5年下降≥10%,8分;5%-10%,3分,其余0分。

(2)心脑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降至205.1/10万及以下,4分;205.1-209.7/10万,2分;高于209.7/10万不得分。

(3)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标化死亡率降至9.0/10万及以下,4分;高于9.0/10万不得分。

16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疾控中心

二、环境支持(35分)

(一)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9分)

1.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健康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建设,数量逐年增加。

(1)健康社区占辖区社区总数≥30%,1分;30%以下0分。

(2)健康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每类不少于5个,每类1分;每少1个扣0.5分。

(3)现场调研发现每类中有1个不达标,该类不得分。

复审:健康社区覆盖率逐年增加5%或达到40%及以上,1分。

健康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每年增加2个或每类达到10个及以上,每类1分,每年增加未达标者该类不得分。

5

查看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名单,现场随机抽查每类1个。社区指村/居委会

县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总工会、县教育体育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2.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街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数量逐年增加。

(1)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街区、超市、社团等,每建设1类,1分,满分4分。

(2)现场评估发现1个不达标,该类不得分。

复审:健康步道、小屋等数量逐年有增加或每类建设数量达到3个,每类2分,满分4分,未达标者该类不得分。

4

查看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名单,现场随机抽查每类1个。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委老干部局、县卫生健康局

(二)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4分)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

(1)设置健康检测点的机构覆盖率达100%,1分;其他0分。

(2)检测结果进入健康档案,实现信息利用。1分

(3)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的机构比例≥50%,2分;30%-50%,1分;30%以下0分。

4

现场查看医疗机构免费健康检测点的设置、检测结果进入健康档案情况及健康指导的记录。

县卫生健康局

县乡各医疗机构

(三)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11分)

1.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居民健身设施完好,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1)社区15分钟健身圈/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1分;其余0分。

(2)设备完好100%,0.5分;其余0分。

(3)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0.5分;其余0分。

2

查阅资料,现场随机抽查居委会或村委会。社区指村/居委会

县教育体育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教育体育局

2.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的企事业和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

(1)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1分;其余0分。

(2)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30%,1分;30%以下0分。

2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走访辖区居民了解开放情况。

县教育体育局

县教育体育局

3.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

(1)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80%,1分;80%以下0分。

(2)每年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至少1次健身竞赛活动,1分;未开展不得分。

2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县总工会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4.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

(1)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1分;100%以下,0分。

(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50%,1分;50%以下,0分。

2

查阅资料。

县教育体育局

县教育体育局

5.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3分;35%-40%,2分;35%以下0分。

3

查阅体育部门抽样调查资料。

县教育体育局

县教育体育局

(四)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11分)

1.辖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辖区100%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2分;95%-100%,1分;95%以下0分。抽查发现1个单位不合格,不得分。

2

现场随机抽查。

县卫生健康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2禁止烟草广告。

辖区未发现烟草广告,1分;其余0分。

1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县市场监管局

县市场监管局、烟草公司双柏分公司

3.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

(1)覆盖率均达100%,2分;100%以下0分。

(2)抽查发现1个单位不合格,不得分。

2

现场随机抽查。

县卫生健康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4.辖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并提供简短戒烟服务。

(1)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的医疗机构覆盖率≥80%,1分;80%以下0分。

(2)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医疗机构覆盖率100%,1分;100%以下0分。

2

查阅资料,现场抽查

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情况。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5.降低辖区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

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4分;20%-25%,2分;≥25%不得分。

4

查阅中国慢性病与营养监测、社会因素调查报告。

县卫生健康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三、“三减三健”专项行动(20

分)

(一)开展专题宣传(5分)

1.开展健康生活方式主题日(周)主题宣传(2分)。

(1)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1分;其余0分。

(2)开展全民营养周、中国减盐周、世界爱牙日、世界骨质疏松日等“三减三健”相关内容的专项宣传,1分;其余0分。

2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2.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日常宣传(3分)。

(1)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宣传方式,1分;其余0分。

(2)宣传内容覆盖“三减三健”各个方面,1分;其余0分。

(3)全年至少6次,1分;其余0分。

3

查阅资料。

县委宣传部

县融媒体中心、县卫生健康局

(二)开展专项活动(15分)

1.适宜技术与工具的推广与评价(11分)

(1)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1分。(2)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低于本省平均水平3%及以上,各1分,共2分。

复审: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5年下降15%以上,各1分,共2分;10%-15%,各0.5分,共1分;其余0分。

(3)辖区内儿童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60%,3分;60%以下0分。

辖区12岁儿童患龋率<25%,3分;其余0分。(4)将骨密度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逐年提高50岁及以上人群骨密度检测率,2分;其余0分。

11

查阅资料。2018年全省食盐摄入量平均值为6.3克,食用油摄入量平均值为49.9克。

县卫生健康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2.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能力建设。(2分)

(1)在健康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中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1分;其余0分。

复审:每年至少招募并培训5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1分,其余0分。

(2)每年举办或者组织参加“三减三健”相关培训至少一次,1分;其余0分。

2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3.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五进活动。(2分)

(1)覆盖家庭、社区、学校、单位、医院等五类场所,1分。

(2)每年至少开展2项特色现场活动,1分;其余0分。

2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四、体系整合(30分)

(一)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15分)

1.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和分工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1)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4分;其余0分。

(2)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4分;其余0分。

8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2.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等的工作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的整合。

(1)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督导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有效运行,2分;其余0分。

(2)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3分;其余0分。

(3)疾控机构、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的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2分;其余0分。

7

查看相关的制度及信息平台,查看防、治、管的情况,查阅相关的文件以及考核兑现情况。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二)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15分)

1.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每年组织本单位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5分;1次,2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5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2.提升二级以上医院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能力。

(1)二级及以上医院每年组织本单位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接受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2)二级及以上医院每年组织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的慢性病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4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3.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承担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接受上级疾控机构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接受上级医疗机构慢性病防治专业技术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组织对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6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五、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20

分)

(一)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6分)

1.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

(1)当地社会主流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每月不少于2次,0.5分;其余0分。

(2)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0.5分;其余0分。

1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融媒体中心、县卫生健康局

2.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扩大传播慢性病防治和慢性病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的范围。

辖区每年至少开展6次围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慢阻肺日等慢性病防治主题宣传日的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活动,每次0.5分,共3分;其余0分。

3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融媒体中心、县卫生健康局

3.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健康行为方式教育。

(1)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0.5分;其余0分。

(2)健康教育课包括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心理健康、伤害预防(溺水、烧烫伤)等内容,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6学时,0.5分;低于6学时0分。

(3)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达到70%,0.5分;其余0分。

(4)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达到80%,0.5分;其余0分。

2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查阅教育计划;查阅即课程表、教材与教参,抽取1个点现场观察实际执行情况。

县教育体育局

县教育体育局

(二)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9分)

1.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

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70%,5分;60%-70%,2分;60%以下0分。

5

参照省级方案开展,查阅社会因素调查报告。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2.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4分;20%-25%,2分;20%以下不得分。

4

参照省级方案开展。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三)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5分)

1.辖区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

(1)有5个及以上的群众健身团体,0.5分;其余0分。

(2)配有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0.5分;其余0分。

1

健康指导员培养可和体育指导员培训一并进行。查阅资料。

县教育体育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2.每年至少开展1次由社会团体组织和参与的集体性健身活动。

定期开展由社会团体组织、企事业单位承担参与并积极支持的健身活动,每年≥1次,1分;其余0分。

1

查阅资料。

县总工会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3.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并规范开展的社区覆盖率≥50%,3分;40%-50%,2分;40%以下0分。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或每年参加人数不变者分数减半。

3

查阅资料。社区指村/居委会

县卫生健康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六、慢性病全程管理(70分)

(一)规范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管理(17分)

1.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

(1)学生健康体检率≥90%,2分;80%-90%,1分;80%以下0分。

复审:学校对学生健康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和反馈覆盖率≥50%,2分。

(2)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90%,2分;80%-90%,1分;80%以下0分。

(3)每2年1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50人的企业的覆盖率≥50%,3分;40%-50%,2分;40%以下0分。

7

查阅教育部门统计数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统计数据等。

县卫生健康局

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总工会、县工信商务科技局

(二)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20分)

2.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术,早期发现诊治患者,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1)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达到100%,2分;其余

0分。

(2)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每1项1分,满分4分。

(3)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覆盖率≥70%,2分;50%-70%,1分;50%以下0分。

(4)提高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100%,1分,其余0分;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30%,1分,其余0分。

10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抽样调查医疗机构资料、信息系统。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1.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

(1)建立分级诊疗制度,1分;其余0分。

(2)落实并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占比≥50%,2分;其余0分。

(3)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分级诊疗,2分;其余0分。

5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2.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高于本省平均水平30%及以上,3分;25%-30%,1分;25%以下0分。

3

查阅省级统计数据。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3.提高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

(1)30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60%,2分;55%-60%,1分;55%以下0分。

(2)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55%,2分;50-55%,1分;50%以下0分。

4

查阅监测报告数据。此处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中知晓自己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人所占比例。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4.提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

(1)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2分;60%-70%,1分;60%以下不得分。

(2)3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2分;60%-70%,1分;60%以下不得分。

4

查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数据。此处管理率指任务完成率。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5.提高管理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控制率。

(1)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及以上,2分;3%-5%,1分;3%以下0分。

(2)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及以上,2分;3%-5%,1分;3%以下0分。

4

查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数据。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三)完善区域信息平台,实现医疗卫生机构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15分)

1.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

(1)建立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4分;其余0分。

(2)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3分;其余0分。

(3)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3分;其余0分。

10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2.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

(1)应用互联网+技术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3分;其余0分。

(2)应用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2分;其余0分。

5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四)中西医并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7分)

1.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有中医综合服务区。

(1)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6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100%,2分;(2)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70%,2分;70%以下不得分。

4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2.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

(1)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1分;

(2)推广使用中医防治慢性病适宜技术,1分;

(3)对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1分。

3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五)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的衔接。(4分)

1.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

(1)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1分;其余0分。

(2)提高签约慢性病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的具体措施,1分;其余0分。

2

查阅资料。

县医保局

县医保局、县残联、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根据省级医保药品报销目录,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

(1)按基本药物目录配置,1分;其余0分。

复审: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设立药物绿色通道(包括延伸处方或长处方)1分。

(2)按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配备使用医保报销药物。1分;其余0分。

2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县医保局

县医保局、县卫生健康局

(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7分)

1.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1)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1分;其余0分。

(2)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1分;其余0分。

(3)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2分;其余0分。

4

查阅资料。

县政府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卫生健康局

2.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

(1)辖区内每个街道(乡镇除外)均设有为居家养老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分;其余0分。

(2)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比例达到100%,1分;其余0分。

(3)设置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比例达到70%,得1分;50%-70%,得0.5分;50%以下0分。

3

查阅资料。社区指村/居委会

县民政局

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

七、监测评估(30分)

(一)开展过程质量控制和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20分)

1.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

全人群的死因监测、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含心脑血管事件监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肿瘤随访登记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达到基本技术指标,完成报告。

(1)死因监测,2分;其余0分。

(2)慢性病与营养监测,6分。

(3)肿瘤随访登记,2分;其余0分。

10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2.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

(1)利用省、地县、县三级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重点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5分;其余0分。

(2)慢性病监测数据管理利用得到省级及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认可推广,5分;其余0分。

10

现场评估。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二)开展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10分)

1.辖区每5年开展一次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

(1)规范制定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方案,2分;其余0分。

(2)综合运用社会学、流行病学及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开展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完成调查技术报告,2分;其余0分。

(3)技术报告信息来源权威、准确、多元、综合,报告结构完整,有背景、方法、现状与主要问题、资源分析、预期目标、主要对策与具体措施等内容,2分;其余0分。

(4)技术报告调查结果清晰、调查依据正确、对策合乎逻辑、目标设定科学、措施设计得当,2分;其余0分。

(5)技术报告结果用于指引、评估示范区建设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计划的制定,2分;其余0分。

10

查阅资料。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八、创新引领(35分)

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35分)

1.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当地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

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辖区社区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并有效衔接达5项,10分;2-4项,5分;其余0分。

未达到提高实际效果者分数减半。

10

查阅项目计划书与总结报告等资料,现场评估。

县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2.总结有创新、特色案例。

创新特色案例达2个,案例撰写符合要求,15分;1个,10分;其余0分。案例撰写不符合要求者分数减半。

复审:区别于创建年份的创新特色案例达到3个,撰写符合要求,15分;2个,10分;其余0分。案例撰写不符合要求者分数减半。

案例撰写要求包括:主题鲜明突出防控重点、技术流程清晰逻辑性强、特色突出创新意识明显、易于被推广可操作性强。

15

查阅案例文件,查阅该案例的相关原始素材等资料,现场评估。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3.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1)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在本辖区得到有效推广应用2项及以上,5分;1项,2分;其余0分。

(2)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在辖区外得到有效推广应用2项及以上,5分;1项,2分;其余0分。

10

查阅每项被推广应查看成功经验描述件、省级要求的推广文件、推广后的反响等资料,现场评估。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

合计

300

300

附件2

双柏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指导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营造健康生活方式支持性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提供健康生活方式行为指导,规范已建环境的动态式管理,强化各类环境的内在联系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引领作用,努力维护全生命周期、全人群的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培养民众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最终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二、适用场所

健康支持性环境是指为促进公众提高健康知识水平,掌握健康生活技巧,践行健康行为的各类环境。具体包括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超市、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社团、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街区,共12类。

(一)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适用于提供自助健康检测服务,传播健康知识,传授健康技能,促进慢性病的早期发现,引导公众养成自我管理健康意识的场所。

(二)健康食堂:适用于具有相关许可资质,设有就餐场所,向单位、机关、学校等机构内部人员提供健康饮食服务的食堂或餐厅。

(三)健康餐厅:适用于具有相关许可资质,设有就餐场所,向社会公众提供健康饮食服务的餐饮企业。

(四)健康超市:适用于具有一定规模,经营范围应包括预包装食品,并在销售过程中向消费者进行平衡膳食、健康消费科学指导的商店。

(五)健康单位:适用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促进员工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体社会组织等机构。

(六)健康学校:适用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自我保健意识,促进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中小学校。

(七)健康社团:适用于以促进成员及周围人群健康为宗旨的非营利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如社区健身社团,企事业单位的兴趣社团,高校等志愿服务社团等组织。

(八)健康社区:适用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教授健康生活技能,促进健康行为实践等群众性活动的县城和农村生活区域。

(九)健康家庭:适用于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践行健康行为的居民家庭。

(十)健康步道:适用于社区、单位、公园等公共场所内具有一定长度,可供公众开展健步走等形式的健身活动,并获取健康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步行道路。

(十一)健康主题公园:适用于向公众传播健康知识,促进公众身体活动,同时提高健康素养和获取健康技能的公园。

(十二)健康街区:适用于以街道为基础,向公众提供健康知识和技能,具有明显健康特色的地理区域,如健康宣传一条街、健身运动一条街等。同时适用于聚集一定数量的健康支持性环境的特定区域,如健康街道、健康园区、健康楼宇、健康餐饮一条街等。

三、建设内容

(一)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

1.基本内容

(1)相关设施具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标识。

(2)位置便利,标识醒目,有相对独立的空间。

(3)设备功能简便,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适合自我检测。

(4)有人负责指导使用各种测量设备,设备有专/兼职人员管理和维护,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2.环境建设

(1)突出自助检测原则,配备身高、体重、腰围、血压、体重指数(BMI)等测量工具和设备。登记各测量设备的管理及维护记录。

(2)各种测量设备配有使用说明图解、注意事项,及检测结果的正常值参考范围,配有基础的健康指导或建议。

(3)设有宣传图画和展板,可供居民自行取用的健康宣传

资料。

(4)摆放限盐勺、限油壶、腰围尺、膳食宝塔模型等健康

支持工具展示。

(5)各类设施具备信息化互联互通基础。

3.活动开展

(1)与各类健康自助检测点紧密结合,对居民自测结果予以正确的解释和个性化指导,定期核查使用记录。

(2)定期更换宣传材料,每年不少于4次。

(3)利用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实现居民个体的血压、体重等生理指标的连续监测,每年不少于10人。

4.扩展内容

(1)配备体脂、骨密度、心血管功能、肺功能,中医体质辨识等检测设备。

(2)配备运动能力测试等相关设备,并有专家指导使用。

(3)各检测设备内部信息互通,可存储和简易分析检测数据,并提供健康咨询及个性化健康指导。

(4)将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的自测结果纳入个人健康档案,实现与外部信息的互联互通。

(二)健康食堂

1.基本内容

(1)食堂对外公开承诺创建健康食堂,接受公众监督。

(2)环境整洁,无蚊蝇,室内外无污物。有禁止吸烟标识,为全面无烟环境,设有控烟督导员。

(3)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并且达到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等级B级以上,有效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管理规定。

(4)所有直接接触食品的人员(包括厨师和服务员)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在过去2年内,不曾被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行政部门处罚。

(5)配备有1-2名专职或兼职营养配餐人员,可制作搭配合理的菜谱。

(6)厨师应掌握制作低盐少油菜肴技能,能够制作低盐少油菜品至少5种。

2.环境建设

(1)在适当位置摆放体重计、BMI尺、食物模型、膳食平衡宝塔等健康支持工具。

(2)有可供自由取阅的健康生活方式宣传资料。

(3)张贴具有行动标识的宣传画,利用板报、电子屏幕、桌布(桌卡)、餐具包装等形式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宣传。

3.活动开展

(1)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每半年累计接受2小时以上“减盐减油减糖”烹饪技巧、平衡膳食知识培训。

(2)持续提供未来一周菜品安排,并根据营养特点进行标识。

(3)定期更新健康宣传材料,每年至少2次。

(4)每年至少开展1次营养健康厨艺比赛、膳食知识问答等活动。

(5)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季度为食堂工作人员和就餐人员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与指导活动至少1次。

(6)控制膳食中油盐糖用量,记录每月油盐糖的购买量和使用量以及每日用餐人数,计算每人油盐糖的摄入量,控制每份菜肴的油盐糖用量,并逐步减少。

4.供餐服务

(1)菜肴品种丰富,平均每天午餐食物种类达到6种以上,每周达到25种以上。

(2)每餐提供低盐低油菜品占总菜品的30%以上,并进行标识。

(3)每餐主食品种2种及以上,确保粗粮类、薯类的供应。

(4)每周提供奶类、豆类、水果,减少高脂、高糖食品和碳酸饮料的供应。

(5)介绍主要菜品的营养特点,指导就餐者合理膳食、吃动平衡,营造合理膳食氛围。

(6)提倡销售半份菜,促进就餐者食物多样性。

5.扩展内容

(1)主动提供特殊人群的膳食菜谱(如低能量、低脂肪、低钠盐等膳食)。

(2)标识食物成分及能量。

(3)持续记录点餐和菜品消费记录,掌握个人就餐习惯。

(三)健康餐厅

1.基本内容

(1)对外公开承诺建设健康餐厅/酒店,接受公众监督,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2)环境整洁,无蚊蝇,室内外无污物。所有室内场所禁止吸烟,电梯、楼梯、就餐环境等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无烟草广告和促销。设有控烟督导员。

(3)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并且达到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等级B级以上,有效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管理规定。

(4)所有直接接触食品的人员(包括厨师和服务员)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在过去3年内,不曾被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行政部门处罚。

(5)配备有1-2名专职或兼职营养配餐人员,可制作搭配合理的菜谱。

(6)厨师应掌握制作低盐少油菜肴技能,能够持续创新改良低盐少油菜品至少5种。

2.环境建设

(1)环境整洁,空气清新,温度适宜。

(2)有可自由取阅的健康生活方式宣传资料,如折页、书籍等;有固定宣传形式,如菜单、张贴画、板报、桌布、餐具包装、订餐卡等,行动标识醒目。

(3)在适当位置有健康生活方式支持工具展示,如居民膳食宝塔、控油壶、限盐罐、限盐勺、BMI转盘和腰围尺等。

3.活动开展

(1)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每半年累计接受2小时以上“减盐减油减糖”烹饪技巧、平衡膳食知识培训。

(2)改进烹饪方式,制作健康菜谱,标识低盐少油菜品,提供更多蒸煮方式制作的食品。组织厨师开展健康烹饪比赛,每年至少1次。

(3)服务员在顾客点餐时,主动介绍菜品营养特点,引导消费者选择低盐少油、荤素搭配的菜品。同时向顾客说明可根据需求减少菜品的盐、油使用量。

(4)提供适合儿童、孕妇、老年人等人群的健康菜品/套餐。

(5)把新鲜水果、奶类和饮用水作为餐厅供应的一部分。销售小份或半份菜品、经济型套餐等,并提供饭菜打包服务。

(6)控制膳食中油盐糖用量,记录每月油、盐、糖的购买量和使用量以及每日用餐人数,计算每人油盐的摄入量,控制每份菜肴的油、盐用量,并逐步减少。

(7)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定期更新健康宣传材料,定期开展内部的健康生活方式宣传与指导,每月至少1次。

4.扩展内容

(1)公共区域有视频播放设备,滚动播放健康公益广告。

(2)定期更新健康菜谱,标示菜谱能量,标注各类营养成分。

(3)设有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

(四)健康超市

1.基本内容

(1)超市经营环境和办公环境为无烟环境且相关设施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标识。专人负责健康宣传环境建设。

(2)环境整洁,布局合理,温度适宜,空气清新,符合公共场所卫生相关标准。

(3)取得相关执照和许可,经营的食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标准。过去2年未被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行政部门处罚。

(4)有无烟环境实施的相关制度及奖惩措施。超市如有办公环境,需设吸烟劝阻员。

(5)每年对60%以上的员工至少进行1次健康相关知识培训,并要求掌握各类食品的营养成分表含义。

(6)持续记录油盐糖、腌制品、低钠盐的销售情况。

2.环境建设

(1)为顾客提供紧急情况下的急救包(急救药品、急救设备和急救材料),相关物品齐全。

(2)有健康生活方式支持工具的销售或展示,如控油壶、限盐罐、限盐勺、BMI转盘、腰围尺等。

(3)在醒目位置张贴营养标签等健康生活方式主题相关内容的宣传海报,至少2种。

(4)设置低盐、低油、低糖、低脂食品的销售专柜或专区。

(5)利用张贴画、板报、电子屏幕等宣传形式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宣传,每年至少更新1次。

(6)在适当位置设有可自由取阅的健康生活方式宣传资料。

3.活动开展

(1)食品陈列展示区张贴减盐、减油、减糖核心知识,每年至少更新1次。

(2)配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民营养周等主题开展宣传活动,每年至少1次。

(3)超市导购等相关人员熟练掌握食品营养标签含义。

(4)超市导购员根据食品营养标签向顾客介绍食品,引导消费者购买低盐、低油、低糖、低脂食品。

4.扩展内容

(1)至少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2)配有音视频设备滚动播放健康生活方式相关内容,与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合作,参与实践“减盐减油减糖”宣传活动。

(3)与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等支持性环境有机结合。

(4)分析超市顾客的消费情况,引导健康食品的消费。

(5)设立奖励措施鼓励促销员销售食品时优先推荐低盐、低油、低糖、低脂食品。

(五)健康单位

1.基本内容

(1)创建全面无烟环境,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全面无烟。主要建筑物入口、电梯、卫生间等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2)近3年内,单位未被行政部门处罚。

(3)单位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2.组织管理

(1)领导公开承诺建设健康单位,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单位建设。

(2)发挥党团工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将健康单位建设工作与党建、团建、文化建设工作密切结合,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3)有明确的禁烟规定,设举报电话和控烟监督员,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支持。如有吸烟区应设置在室外。

(4)根据职业和工作特点,有相关职业危害防护措施。

(5)有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相关制度,如工间操、办公室运动操、运动会等,并明确相应的激励机制。

(6)每2年至少为职工进行1次体检,单位领导和工会等相关部门掌握职工基本健康状况和变化趋势。

3.环境建设

(1)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在醒目位置(如电梯口、楼梯转角处)设置健康小贴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2)楼道照明良好,通畅防滑,楼梯扶手坚固,倡导多使用楼梯步行上下楼。

(3)办公环境配备健康促进设施,如小哑铃、弹力带、减压球和立式办公桌等。

(4)设有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或单位食堂为健康食堂。

(5)设立固定的宣传栏、板报和橱窗等,张贴健康生活方

式宣传材料,每年至少更换4次。

(6)在适当的场所提供5种以上可供免费取阅的健康宣传资料,配有血压计、身高体重计、腰围尺、壁挂BMI尺、膳食宝塔挂图等设施,及控油、限盐等健康支持工具。

(7)有促进身体活动的场地及设施,或有经费支持职工到健身场所开展经常性体育锻炼。

4.活动开展

(1)开展心理减压、爬山、广播操比赛等不同形式健康促进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次。

(2)鼓励单位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成立健康自我管理小组至少1个,定期开展活动。评选“健康达人”。

(3)配置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每年至少组织1次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

(4)邀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方面的专家每年开展4次

以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讲座,内容包括: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安全急救、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传染病预防和慢性病防治等,每次讲座有30%以上职工参与。

(5)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在世界无烟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全国爱牙日、世界骨质疏松日、世界脑卒中日、世界艾滋病日等主题宣传日组织宣传活动,每年至少4次。

(6)每年为职工发放3种以上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材料或工具,同时开展健康支持工具使用技巧培训,每年至少1次。

(7)创建健康或健身社团至少2个,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鼓励个人至少有1项运动爱好或掌握一项传统运动项目。

(8)每年招募并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至少2人,规范开展宣传和指导,发挥带头作用。

5.扩展内容

(1)由医务室或专人根据职工体检结果,进行分类管理和健康指导。

(2)党团工会等组织每年开展1次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相关健康类活动。

(3)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比例大于职工人数的1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40%。

(六)健康学校

1.基本内容

(1)校园内为全面无烟环境。

(2)各项设施符合《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相关工作条例或标准。

(3)近三年内不曾发生集体性食物安全事故、传染病暴发流行、饮用水污染事故、校方责任致使学生残疾、死亡和伤害等事故,近3年内不曾被相关行政部门通报批评。

2.组织管理

(1)学校领导公开承诺建设健康学校,全体师生广泛参加健康学校建设。

(2)成立由校领导、校医(有医学相关教育背景)、骨干教师、家长代表等成员组成的学校健康促进领导小组,有专人负责实施。

(3)定期召开例会,制定年度健康学校建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年终有工作总结。

(4)根据学生特点确定健康教育内容,做到教学计划、教学材料、课时、师资“四到位”。

3.环境建设

(1)环境整洁、无卫生死角,无安全隐患,周围环境安静。

(2)有卫生室或保健室,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专职/兼职保健教师。

(3)校园内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标识,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识。

(4)食堂应达到食品卫生安全要求,禁止提供高糖食品,有专职/兼职营养师,提供学生营养餐。

(5)校园内无自动售卖含糖饮料、碳酸饮料的设施。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4.活动开展

(1)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督促学生读写时坐姿端正。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间的30%。

(2)以班级为单位健康教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学生每学期健康教育课至少6学时,内容包括合理膳食、科学运动、龋齿预防、视力保护、烟草危害等。

(3)利用校园广播、校园刊物、宣传栏等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包括全国爱眼日、全国学生营养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国爱牙日等,每年不少于4次。

(4)每年至少组织2次健康技能学习活动,如认识营养标签、正确刷牙、视力和脊柱保健等。

(5)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和预防伤害的教育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提供多渠道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

(6)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定期开展健康宣传与指导,每月至少1次。

(7)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低于1小时,培养每名学生至少1项运动爱好,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

(8)学校利用家长、家长信、新媒体平台等途径向学生家长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9)针对教师定期开展健康培训,每年覆盖60%以上的教师。

(10)定期组织学生体检,完善学生健康档案。

5.扩展内容

(1)校外500米内商店无售卖香烟。

(2)有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健康食堂、健身社团等健康支持性环境。

(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60%。

(4)龋齿、近视、肥胖、因病缺课率呈下降趋势。根据学生主要健康问题,邀请家长一起制定学生个体健康干预计划。

(七)健康社团

1.基本内容

(1)成员不少人10人,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2)社团章程明确以推广和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主要责任,并明确负责人、上级指导部门或联络部门。

(3)有组织管理制度和固定的活动场所。

2.组织管理

(1)有社团人员名单、活动台账,规范使用全民健康生活

方式行动标识。

(2)有年度活动计划和总结,定期组织讨论交流。

(3)有支持活动开展的相关保障和激励制度。

3.活动开展

(1)基于社团功能定位,融入健康生活方式相关内容,持续组织他人参与健身或健康传播活动,发挥社团带动作用,每季度不少于1次。

(2)组织和参加健康生活方式相关培训,社团成员参与比例不少于50%,每年组织和参加培训不少于1次。

(3)及时更新健康新理念,以社团为阵地,利用多种媒体传播科学权威的健康知识。

(4)积极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结核病防治日、世界无烟日、全国爱牙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主题日活动,每年至少2次。

(5)邀请临床、公共卫生、心理健康等领域专家,开展健康讲座,每年不少于1次,每次参加人数不少于20人。

4.扩展内容

(1)每年至少组织1次健康知识或技能比赛,内容包含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健康等。

(2)组织开展大型健康宣传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0人。

(3)社团成员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比例≥50%。

(八)健康社区

1.基本内容

(1)区域环境整洁卫生,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相关设施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标识。

(2)倡导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室内所有区域全面禁烟,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厕等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区域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3)社区工作者中至少有1名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2.组织管理

(1)社区或乡村主要领导统筹健康促进工作,有专人落实实施,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2)行政管理部门公开承诺建设健康社区,发放或张贴倡议书,宣传发动居民家庭积极参与健康社区建设。

(3)制定社区居民健康促进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落实公共场所禁烟要求,促进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4)主动创建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健康步道、健康家庭等支持性环境,提高利用率。

(5)与区域内行政管理部门党建、文化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共建共享,形成合力。

3.环境建设

(1)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垃圾日产日清,推行垃圾分类收集,无杂物堆积。

(2)楼道等公共区域照明良好,通畅防滑,楼梯扶手坚固,倡导多使用楼梯上下楼。

(3)有固定的宣传栏、橱窗等健康教育窗口,宣传内容定期更换,每年4-6期。

(4)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场所,配有视频播放设备,提供5种以上可供群众免费取阅的健康宣传资料,配有血压计、身高体重计、腰围尺、壁挂BMI尺、膳食宝塔挂图等设施,以及控油限盐等健康支持工具。

(5)室内或室外设置健身活动场所,活动设施3种以上,设备定期维护,有安全提示和使用指南,免费向居民开放。

(6)区域内健康步道或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至少1个。

4.活动开展

(1)每年开展3次以上居民广泛参与的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如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知识竞赛、低盐少油健康烹饪比赛、减重比赛、健走比赛、健骨操比赛等。

(2)每年为居民发放3种以上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材料或工具,并进行健康支持工具使用技巧培训,每年至少培训1次。

(3)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讲座,内容包括: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安全急救、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传染病预防、慢性病防治等,每次参加人数不少于30人。

(4)在世界无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全国爱牙日、世界骨质疏松日、世界脑卒中日等主题宣传日组织宣传活动,每年至少4次。

(5)持续开展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健康社团至少3个,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

(6)成立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不少于2个,规范开展活动。

(7)招募并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年至少5人,规范开展宣传和指导工作,发挥带头作用。

5.扩展内容

(1)健康家庭比例≥10%。

(2)家庭医生签约率≥80%。

(3)获得“文明社区”、“美丽乡村”等上级部门颁发的荣誉或称号。

(九)健康家庭

1.基本内容

(1)家庭和谐,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互助互爱,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居室环境窗明几净,通风良好,无异味,整洁卫生。

(2)家庭成员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教育未成年人不吸烟,无酗酒成员,起居作息规律。

(3)餐具干净卫生,砧板菜刀生熟分开,冰箱内食品生熟分开,垃圾分类定点投放。

(4)防止室内空气污染,提倡简约环保装饰,做好室内油烟排风,提高家居环境水平。

2.基本物品配备

(1)有限盐勺、限油壶、腰围尺等健康支持性工具。

(2)有血压计、体重秤、血糖仪等自测设备。提倡配备小型、便携、易操作的健身器材。

(3)有与健康相关的书籍、折页等资料。

(4)有常用急救物品、药品储备。

(5)根据家庭成员特点,酌情配备防烫、防滑、防跌倒等保护设备。

3.健康技能

(1)至少有1名家庭成员会正确使用限盐勺、限油壶、血压计等健康支持性工具,掌握健康生活基本知识和技能。

(2)倡导在家吃饭,与家人一起分享食物和享受亲情,家庭主要烹饪者掌握低盐、低油、低糖的3-5个烹饪技巧。

(3)家庭成员每年常规体检1次,儿童按程序接种疫苗。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不少于2分钟,注重口腔检查。

(4)记录家庭油盐糖的使用情况,呈下降趋势。

(5)家庭成员坚持每周体育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锻炼时间30分钟及以上,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

(6)家庭成员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20分钟以上,预防骨质疏松。

(7)每个家庭成员有1-2项 日常运动爱好,如跑步、乒乓球、羽毛球等。

(8)合理安全使用网络,抵制网络成瘾,减少孩子的电子产品屏幕使用时间,非学习目的单次使用不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定期测视力。

(9)保证新鲜蔬菜、水果、谷物和蛋奶类食品种类及摄入量。

(10)定期换洗寝具洗漱用品,清扫居室内外卫生,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个人健康习惯,履行个人的健康责任。生病时及时就诊,严格遵医嘱,不滥用药物。

4.扩展内容

(1)至少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2)家庭成员体重、腰围不超标,血压、血糖、血脂控制良好。

(3)主动参与健康讲座,有家庭成员掌握AED除颤、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止血包扎等常规急救知识并能正确操作。

(4)参与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等健康促进活动,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

(十)健康步道

1.基本内容

(1)步道及相关设施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禁止吸烟标识。

(2)位置便利,路面整洁安全,无车辆穿行。定期对步道两侧设施进行管理和维护。

(3)与住建、教体、文旅、团委、总工会等多部门共建共享,步道宽度不小于1.2米,总长度不小于1000米或环形步道周长不小于300米。

2.环境建设

(1)步道配有线路地图、使用说明、解说板。标有起始点和终点,及行走方向。

(2)步道两侧或路面不间断设有步行距离、所用时间及消耗能量等标识。

(3)配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路标宣传,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知识。

(4)设置不少于2块宣传栏或橱窗,并配有便民设施如路灯、休息椅凳等。

(5)在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置提示牌,如:小心路滑、防止溺水、老人不宜等提示。

3.活动开展

(1)每年至少更新1次步道两侧宣传栏或橱窗的健康知识宣传内容。

(2)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公众利用步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促进活动,每年活动不少于1次。

4.扩展内容

(1)步道路面采用柔性防滑材料。与县慢跑步行道绿道建设紧密结合。

(2)利用步道定期组织开展健步走活动,每年至少2次。

(3)利用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步道使用频率记录及效果评价。

(十一)健康主题公园

1.基本内容

(1)公园内有禁烟标识,倡导公园内禁止吸烟。

(2)位置便利,环境优美,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至少有一条健康步道,配有休息椅凳等设施。

(3)定期对各项设施和锻炼器材等进行管理和维护,确保各项设施正常使用。

(4)有专人负责健康宣传材料的更新和维护,收集公园游客的人流量数据。

(5)配合卫生、体育相关部门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

2.环境建设

(1)功能分区合理,场地设施可满足不同人群运动健身需求。

(2)有醒目的健康主题公园标志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标识,标注公园的总体概况,平面分布图和功能分区等内容,突出健康步道相关信息。

(3)设置固定的健康知识宣传栏、宣传墙、LED大屏幕或宣传长廊等,内容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健康生活方式为主。

(4)有集体锻炼场地,配有不少于5种锻炼器材,如单双杆、扭腰训练器、臂力训练器、漫步机、健骑机、坐蹬器等。

(5)各类健身设施配有简单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指导居民正确使用。

(6)在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置提示牌,如:小心路滑,防止溺水、老人不宜等提示。

3.活动开展

(1)健康宣传内容每季度至少更新1次。

(2)组织开展健步走比赛活动,每年至少1次。

(3)组织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等多种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4.扩展内容

(1)有视频或广播播放设备,滚动播放健康公益音视频。公园内经常活动的健身社团大于5个。

(2)有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或是无烟公园。

(3)场地设施可实现一定程度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能够对人流量、使用频率、设施维护等信息进行实时管理。

(十二)健康街区

1.基本内容

(1)成立健康街区建设领导小组,设有牵头部门和联席会议制度。

(2)区域内相关设施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标识。

(3)位置便利,人员流动量大。区域内有禁烟标识,无烟草广告。

(4)有专人负责健康宣传材料的更新,同时负责对区域内各类宣传设施等进行统一管理和定期维护。

2.环境建设

(1)区域环境整洁,街道安全有序。

(2)设有固定的健康宣传载体(如宣传栏、宣传墙、LED屏、户外灯箱等)的街道长度原则上不小于150米。

(3)宣传主题明确,内容包括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主题,不少于4种。

(4)区域健康特色明确,或区域聚集多个健康支持性环境。

3.活动开展

(1)定期管理和维护健康区域内的健康宣传设施,确保正常使用。

(2)与卫生县城、文明建设、慢性病防控综合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突出党政机关、知名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等部门的引领示范作用,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活动。

(3)管理部门组织协调街区内相关单位和部门统一开展群体性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4)定期更新宣传主题和内容,每年至少1次。

4.扩展内容

(1)区域内健康支持性环境数量大于10个。

(2)设有大型LED显示屏,免费滚动播放健康公益性视频。

(3)区域内群体性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在各类媒体上广泛宣传。

解读:双柏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

图解:双柏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