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民族风情

妥甸镇:春风十里,我们相约马龙河畔,共赴一场视觉和味觉的盛宴

日期:2023年03月20日   作者:   来源:七彩云端    点击:[]

三月的双柏马龙河,褪去了冬天的丝丝寒意,披上了春天的绿装。玉带似的人参果,娇翠欲滴,绵延不绝,为马龙河的春天增添了无限的生机。为把马龙河流域打造成为“绿水青山为底、特色产业为画、民风民俗为彩”的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冬季人参果产业,3月18日以“相约马龙河畔·纵享河谷风情·品味绿美鲜果”的“中国·双柏2023虎文化节妥甸镇人参果采摘及相关活动”在妥甸镇马龙河畔举行。

人参果采摘活动分为:马龙河人参果采摘体验、马龙河越野挑战赛、马龙河“斗果”大赛、马龙河“风味仙果宴”、马龙河“渔”乐无限垂钓比赛、马龙河亲子水上乐园、马龙河“早春沐野”星空露营、马龙河风味小吃品味等8个环节,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游客和群众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民风民俗。

在马脚塘农产品交易市场,一场“斗果”大赛在进行。根据10家企业提供的参赛人参果,评委结合参赛产品的重量、品相、口感进行了现场打分,按综合成绩高低评选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进行了现场颁奖。“斗果”期间,主持人进行了人参果知识现场问答,并为答对的观众送上了精美的礼品,大大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

三月的马龙河,激情燃烧,在三岔河河滩上,一场勇敢者的游戏将人参果采摘活动氛围推上了高潮。来自车行天下小段车队,车行天下小邓车队,力行电动车队等10余家车队的80名车手参加挑战赛。比赛分为进口组,电动组,国产组三组进行,在飞溅的泥土、发动机的轰鸣和场外观众的忘我呐喊声中,车手们在10公里的山林赛道上飞驰人生,挑战速度与激情,吸引了广大群众围观。

“在这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有人问:人参果可以做成菜吗?答案是:可以的。有人问:人参果做成菜好吃吗?答案是:非常好吃。凤斗人生(土鸡煮人参果),七彩人生(彩椒炒人参果),苦乐人生(人参果尖炒西红柿),丸美人生(人参果蒸蛋)、幸福人生(人参果粥),相伴人生(凉拌人参果)......,每一道菜都会让你的味蕾无限回味。要想征服一个人,就先征服他的胃。马龙河人参果果好汁多,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是上好的食材,通过老妥甸特色小吃结合人参果风味的方式,让游客和群众了解人参果、喜欢人参果、爱吃人参果。

厌倦了城市的繁华和喧嚣,周末带着家人和孩子,避开人潮,到马龙河畔走一走,体验一下马龙河人参果采摘体验、马龙河“渔”乐无限垂钓比赛、马龙河亲子水上乐园等项目,也不失为放松自我、舒缓压力的好方式,晚上还可以到“早春沐野”星空露营基地,约三五好友,烤一点烧烤,畅谈星河,畅谈未来,寻找内心最深处的平静与安宁,共醉在马龙河最美的春色之中。

近年来,妥甸镇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找准发展路子,按照“一村一主导、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目标,主动马龙河流域数字农业谷建设,推动冬季人参果从单纯的“种+卖”向“育、种、销+全流程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迈进,人参果产业向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方向发展。注册马龙河冬季人参果商标,打通销售渠道,打响马龙河冬季人参果品牌,当地群众逐步走上一条“果蔬益民”的产业发展之路,冬季人参果种植已经成为双柏县马龙河流域乡村振兴的“稳定器”,乡村振兴路上最甜的“幸福果”。

上一条:云南双柏特色美食——大麦地烤乳猪

下一条:双柏县彝族大锣笙、白竹山茶制作技艺列入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