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文化园地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中国绿孔雀家园——双柏,森林康旅养生

日期:2023年06月30日   作者:   来源:红火楚雄文旅资讯    点击:[]

森林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也是双柏向世界发出“来双柏我‘氧’你”热情邀请的最大底气。

位于滇中腹地的双柏,山川秀丽,景象万千,人文与自然共存;一山自成风景,一水可为一画。茶园、梯田、云海、古村,皆能相遇。境内503万亩森林青山叠翠,32条河流碧水环绕,84%的森林覆盖率及每立方厘米3600个以上的大气负氧离子浓度,为其获得了“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连续五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生态功能区示范县,先后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中国最美生态文旅休闲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美誉。随着森林康养产业的兴起,双柏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空气环境,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内涵浓郁的生态文化,吸引了昆明、楚雄等地游客前来度假旅游,感受森林康养之旅,更成为周边县市游客周末自驾出游的首选目的地。

来双柏,体验森林自驾之趣

走进双柏,扑面而来的是满目苍翠,遍野青山。崇山峻岭处处透着苍茫灵秀之美,众多野生动植物在这里生息繁衍,茫茫林海间,回荡着无尽的诗情画意,让人睹物感怀,激昂心志。挑个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家人,到双柏来一场自驾之旅,看山看水,感受这里的秀丽河山,是向往诗和远方却又出不了远门的你不错的选择。

查姆湖畔,赏山水相依美如画。位于县城的查姆湖也被称为“彝州西湖”,湖畔绿树成荫,水天一色。查姆湖景区由天地起源广场、湖心岛入口、葫芦广场、彝族坊间文化、彝族虎面具文化长廊、查姆文化广场、景观游道、沙滩及湿地、虎山、游子山、查姆山等景观组成,山水潋滟,风光旖旎。查姆湖依偎双柏县城、背枕青山、碧水蓝天、水波潋滟。查姆湖畔,鲜花斗艳、鸟语花香,查姆文化特色凸显,民族文化长廊诉说着彝人数千年往事,昭示彝族的“根”和“魂”;独具匠心的浮雕和建筑,处处彰显着虎乡特色。

白竹山巅,吸氧品茶醉林间。游览完查姆湖,开车沿着白竹山缓缓前行,一路峰缓谷幽、景色迷人。“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白竹山自然风景区,山峰巍峨苍翠、群峰连绵,四季云雾缭绕,美景旖旎。白竹山最高峰2554米,山上林木茂密,溪泉流淌,尤以山顶成片的千亩茶园、箭竹林和杜鹃花、马樱花最惹人注目。这里是一个集原始森林、茶园观光和民族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境内古树参天、花草遍地,山泉小溪潺潺流淌,林间鸟语声声悦耳。白竹山上飒爽清凉,森林覆盖率达94.3%,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怡人,漫步草甸和山林,一呼一吸间尽是花草的清香。在宽阔地带扎好帐篷,准备好食物,趁着春光来一场户外野餐,何等惬意!

李方村落,尽享人间烟火气。傍晚,到“头枕白竹山,怀揣月亮湾”的李方村,感受彝族古村落的人间烟火气。位于白竹山腹地的李方村,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小山村。坐落于碧波之畔,掩映于古树群中的李方村,静谧清幽、浑然天成。它远离尘世的喧嚣,古朴村落与自然风光相映成趣,处处透着返璞归真的生活美学。漫步其中,打跳广场、茶楼、传习广场点缀其间。放慢脚步,在这里看“大锣笙”表演,听“毕摩”讲罗婺人救王子的故事,细品古井、古树、仙女赐茶优美传说,纵观彝族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享受饕餮文化盛宴,体验人间烟火气。

九天湿地,绝胜风光美如画。九天湿地位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边缘,距𥔲嘉集镇约30公里。由大马房湿地、老王坪湿地、小河坝湿地三大片组成,海拔2400米,湿地面积69.17公顷,是云南省中部最大的高山湿地,2017年12月被云南省林业厅认定为采取“国家公园”保护方式的省级重要湿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川》描绘了一幅水草丰盛、牛羊肥壮的草原全景图。而大西北草原的壮美景象,在𥔲嘉九天湿地,你也可以看见。那缓缓的山坡、静静的流水、嫩绿的草地,以及无数叫出名的、叫不出名的草花,简直是巧夺天工,妙景天成,是一幅画、一首诗,一曲极舒缓动听的歌曲,自然悦目,令人欢愉。九天湿地相邻的塘房庙水库蜿蜒于峡谷山丘之间,宛如天空,站在海拔2473米的大坝埂上,凝望高山出平湖的秀丽景观,眺望远处缓缓的群山、清丽无比的云朵,俯视水库里烟波浩渺、清波荡漾的水面,再听听风与云、鸟和林的鸣唱,宛若进入仙境一般的圣界,不禁让人心潮澎湃、百感交集。

来双柏,享受山野生活之乐

“晨闻雄鸡舞,夜枕青山榻。朝观旭日升,晚爱满天霞;冬踏寻梅雪,春采云雾茶。夏赏月色荷,秋收黄金瓜;坐读圣贤书,静摹兰亭法。闲吟唐宋辞,空弹元琵琶;莫放春秋去,最盼友人马。君来樽碰月,酒卧醉百花……”如此诗意的生活,如果你也喜欢,来双柏,你绝对可以实现。

过去的双柏,虽位于云南地理中心,但因交通条件制约,“待字闺中人不识”。随着元双公路、彩鄂公路、玉楚高速建成通车,双柏成为可以“及时抵达”的诗和远方。感受完自驾之乐,随便找个村子,在心中耕织一方田地,或跟随当地人去体验农耕,或入住山居农家小院、山间民宿,感受不一样的田园生活!所谓人间值得,就该如此。

白竹山下的锣笙湖半山酒店,镶嵌在绿色林海间,酒店依山而建,新中式合院与中国传统园林风格结合,古朴雅致。一栋栋房屋散落在云雾里、密林间、花海中,阳光、微风、绿色是这里的灵魂,随处透露着舒适与自然,超适合度假旅居。入住锣笙湖半山酒店,抬头是青山绿水,耳畔是鸟语虫鸣,泡一壶茶坐在观景台,便能消磨整个黄昏。或者来一场户外烧烤,伴着满天繁星品尝美食,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慢时光,惬意无比。

风景如画的彩鄂公路边,国飞药膳园里,种有多个类型的林下仿野生中草药,类似一个袖珍型的“百草园”。别致的装饰风格,雅致的一草一木,处处能感受到民宿主人细致的心思。住在这里,可以参观林下中药材,采摘原生态水果,品尝养生药膳。

龙田韶苑,是一个光听名字就让人忍不住驻足的山间民宿。名称源自《乐府诗集》“芳春开令序,韶苑畅和风”。民宿的建筑风格是典型的彝族民居,以瓦房和垛木房为主,屋后是山、屋前有树、良田美竹、鸡犬相闻。这里是回归本真的故里,每位入住的客人,不出客房便可以亲近自然。

“鸣翠轩”建在独田乡青山绿水间,一年四季皆有绿意,是一个以绿孔雀观光为主题的休闲民宿。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小楼与绿树相互映衬,多了几分清净悠闲,民宿周围建有多个绿孔雀观景台,方便游客观赏、了解和研究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绿孔雀。

位于哀牢山自然保护区腹地九天湿地山下麻旺河村的麻旺庐园民宿,采用了石头、木头、竹编等作为建筑材料,独具特色,整个庭院坐落在小溪边,清透、自然、唯美,庭院景观别致,院在景中,景在院中。民宿内部装修古朴高雅,基础设施齐全,环境舒适,传统建筑和现代设施完美融合。在这里,你可以探寻那些藏在秘境中的高山湿地、河湖瀑布、古树茶园、云海古村,在奇山异水中领略“东缘石羊一江七峰,江内哀牢十河九天”的秀美风光,品尝独具特色的农家美食,尽享乡村沉浸式生活,感受不一样的𥔲嘉风情。

几场夏雨过后,双柏人便开启了野生菌的盛宴。在双柏众多的山珍海味中,野生菌无疑是最为可圈可点的。这里复杂的地形地貌以及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食用野生菌资源。每年夏日雨季正是双柏野生菌生长旺季,种类繁多的野生菌引得众多食客趋之若鹜。双柏县森林资源丰富,降雨充沛,平均降雨量619.6毫米,平均相对湿度71%,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气候优势让这一方土地成为野生菌恣意生长的乐园。境内有松茸、香菌、牛肝菌、鸡枞、鸡油菌等食用菌200多种,野生菌种类繁多,菌类资源十分丰富。各类野生菌纷纷破土而出,为双柏增添了一笔独有的神韵,在开启双柏人民财富之门的同时,也为远道而来的食客们开启了美食之旅,人间惬意之事,无疑是邀约三五好友,围炉而品山中之精华。在双柏境内,野生菌又以爱尼山、独田最为尤甚,摘野生菌是这个季节到双柏最“亮眼”的旅行,既得到身体的锻炼,还得到了心灵的慰藉,更得到了舌尖味蕾的满足。

秋天的双柏,足以让你体验丰收之喜。鱼米之乡,仙鹤大庄。驰骋在彩鄂路上,丰收之景尽收眼底。金秋八月,稻花尽落。行走于田畴阡陌,闻着十里稻香,俯看鱼戏谷穗下、满目皆景、满心皆欢喜,捉谷花鱼的快乐让旅程的疲惫烟消云散;走进果园,看到的是黄澄澄的沃柑、一串串枇杷、红扑扑的石榴挂在树上,把树木压弯了腰。颗棵果树90度鞠躬向远方而来的游客致敬,游客们在果园里穿梭,尽情地打卡、品尝、采摘;伴随一声急促的啼鸣和扑腾的声音,只见数只健硕的土鸡在果园间奔跑,这一和谐生态的画面,让远道而来的游客由衷赞叹。

冬天的双柏,如果说县城有那么一丝丝寒意的话,大麦地的暖冬之旅无疑是最佳的康旅养生地。暖冬时节的绿汁江畔,风却是那么轻柔,在严寒还笼罩着大地的时候,这里却萌动了春天的气息,这个时节到这里来刚刚好,说热不热说冷不冷,在绿汁江畔尽情狂欢,弄上一个露天烧烤、打上一场沙滩排球、学一学打陀螺的竞技、品一品当地特色美食、尝一尝原生态果蔬;在查姆老屋民宿里独拥一壶茗茶与绿汁江对饮,在哗哗流淌的绿汁江水声里,感悟时光在这里流逝,等待着岁月的更替,春天的到来。

𥔲嘉的棕头煮鸡远近闻名,上了央视。据《本草纲目》、《药典》记载,棕树全身都是宝,其棕树头、棕包花,药食兼用,明目护肝、降血压血糖之奇效,就是棕树须根,也有止血消炎、跌打损伤愈合的药理。棕树从头到脚一身是宝,也是名副其实的“树上菜”,棕头煮鸡、棕头煮老火腿、棕头肉圆子、棕头红烧肉、酸腌菜红萝卜丝素炒棕米花、棕头刺身、舂棕头、棕头肉末稀饭粥等等。

安龙堡乡和大麦地镇的彝族群众将土鸡吃出了新花样,美味又养生的香疙瘩鸡同样是荣登央视的双柏特色养生美食。香疙瘩鸡是双柏安龙堡、大麦地两个彝族地区地地道道的彝家美食,为双柏独有。香疙瘩是在彝山安龙堡、大麦地两个彝族地区生长的一种树的根,这种树当彝语叫“西梢”,用汉语叫鸡椒。学名叫山鸡椒,又名木香子、木姜子,是一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根、茎、叶和果实均可入药,有祛风散寒、消肿止痛之效,也可以在做菜时当作调料,口感清凉、微辛,有开胃健脾的功效,味道独特,老少皆宜。香疙瘩回锅鸡鲜嫩、松软、香甜,味道喷香,食后满嘴余香。鸡汤可制成清香可口的鸡汤粥,用鸡汤煮的清粥,喝到嘴里滑滑润润的,软中带甜,甜中透香,爽口养胃,喝酒不容易醉。

药膳是中药和烹饪相结合的佳品,云药之乡爱尼山不仅探索出一条“把山当田耕,把药当菜种”的林下经济发展之路,更将药膳养生融入到日常生活,重楼和黄精、茯苓煮的药膳鸡远近闻名。将爱尼山乡重楼与放山鸡同煮,味道独特,鸡汤初品微苦,细品回甘,具有清热解毒的疗效。黄精和茯苓也是爱尼山乡除重楼外的两大名贵中药,三者号称“林下三绝”。

 

上一条: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来中国绿孔雀家园——双柏 我“氧”你丨⑦民族文化养性

下一条:“村”游云南 | 楚雄·李方村:探寻传统古村落 尽享生态旅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