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文化园地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来中国绿孔雀家园——双柏 我“氧”你丨⑦民族文化养性

日期:2023年07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双柏,一座养生养颜、修身养性之城。双柏,滇中梦幻的养性天堂。双柏,一座有福之城、一座福禄吉祥之城。双柏,一座夫妻双双百年好合、白头偕老的爱情之城。双柏,一座民族文化的宝库,历经千年沧桑而风华正茂。

来双柏,就开启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养性之旅。每当欣赏着原生态活灵活现的老虎笙、小豹子笙,听着天籁之音啊噻调、阿乖佬,能让在外奔波劳累的人,屏去左右,澄神静虑,心静下来,灵魂静下来。双柏,是修养身心、涵养天性、陶冶心性、身心自我完美的一块宝地。来双柏,来一场轰轰烈烈的身心和灵魂的芬芳之旅。来双柏,你的性情,会被博大精深的双柏民族文化盛宴震撼,深深被感染和打动,性情会得到陶冶,身心会受到愉悦,灵魂会被放空。

双柏县历史悠久,夏为梁州徼外地,商周为百濮地,战国时期,双柏地域属楚,秦时为滇国地。双柏古称“南安”“摩刍”等,旧属古滇国地,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置益州郡24县之一,因衙门(静乐庵)前有两株古柏而得名双柏县。唐朝时,南诏王敕封摩刍部落祭天神石,摩刍县(彝语县名)为南诏37部之一,治所在云龙。宋代1275年为南安州,领广通县,属威楚路,治所为今楚雄市云龙。元朝时设摩刍千户所,为彝族部落本阿妥土酋所统领。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沐英平滇,明王朝锦衣卫都百户指挥李和穆将军,奉命征讨少数民族阿妥部落,以兵威定,平叛动乱,后驻兵妥松(长满松树的高山小甸),拥军镇守,改称妥定,后演变为妥甸。明、清两代设南安州,治所在云龙。1912年,改州为县,因与福建南安县重名,恢复唐朝古名摩刍县。1929年,正式恢复汉时双柏县名,治所在云龙。1959年11月,县城从云龙迁至妥甸至今,县名双柏县。

双柏县为云南地理中心,位于楚雄州南部,为楚雄南大门,被誉为“南安之门”,被誉为“中国绿孔雀之乡”“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云南之心”“滇中绿海明珠”等,先后荣获中国最美生态文旅休闲县、中国最具特色民族文化旅游域、中国最具特色乡村旅游节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中国茶叶百强县、中国文化百强县等桂冠。

春秋战国时期,双柏就有人类在这森林密布、野兽出没的地方披荆斩棘、辛勤劳作。两千多年来,濮人、爨蛮、彝族先民中的罗婺人、罗罗颇、车苏、傣族、哈尼族先民,及各类汉人从四面八方各地迁入,融为一体,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世世代代滋养着这里的山山水水,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般地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使这里的人民安静、祥和、和气、宽容,世代安居于这哀牢大山中的一隅。各民族文化的互鉴交融,孕育了优美婉转的阿乖佬、啊噻调、啊利则、仁意调、啊苏遮、冷气腔、四句长腔、闪闪笙、倒攒等众多优美动听的民间山歌小调。

双柏民族文化灿烂多姿,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了古老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不断丰富了彝族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民歌、民族服饰、民族节庆等,积累了民族民间文化的宝贵财富,四弦舞、花鼓舞、大彝乐、狮舞、仙鹤舞等共同构成了双柏独具魅力的歌舞文化。

双柏县民族文化璀璨夺目、光辉闪耀,是中国民族文化中,盛开在西南星空下的一颗璀璨明珠。6500多年的虎崇拜至今传承,是中国虎文化的“活化石”,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民族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文化百强县”。彝族创世史诗《查姆》是彝族古代最重要的书面文学典籍,1982年由美国学者马克.本德尔翻译成英文,向世界公开发行。笙即舞蹈之意,双柏的笙,种类众多,在众多的笙舞中,以驱邪除祟、祈福求祥、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吉祥平安的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为代表,故称三笙。双柏是彝族“三笙”文化老虎笙、小豹子笙、大锣笙的发源地,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三笙”生生不息,远近闻名,被誉为古傩戏傩文化的“珍存”。

双柏人口13.14万人,境内居住着汉、彝、回、苗、哈尼等18个民族,民族文化浓郁,底蕴丰厚,彝族创世史诗《查姆》、叙事长诗《赛玻嫫》享誉海内外,被称为彝族“根谱”。彝族民间说唱《阿佐分家》被称为彝剧“始祖”。彝文医药书《齐苏书》是彝药典籍,成书于明嘉靖十四年(1536),比《本草纲目》还早12年,是中华医药优秀文化的宝贵财富。

双柏县民族节日众多,有中国彝族双柏虎文化节、法脿镇虎笙节、𥔲嘉古镇七月十五中元节、大麦地镇开街节、安龙堡乡花鼓节、大庄镇仙鹤节、爱尼山三月六云药康养文化旅游节、独田乡山歌节、河口彝族象鼻山节、安龙堡岩神抢婚节等。

每逢节日,人山人海、人潮涌动,十里八寨的姑娘小伙,穿着艳丽的民族奇装,成千上万的百姓,从四山八岭赶来,围起大圈小圈,手挽手,肩擦肩,弹起小三弦,唱起阿乖佬,跳起花鼓舞、闪闪笙、倒攒、仁意调,四弦铮铮,笙歌阵阵,哥妹踏歌起舞,歌山舞海,笛声清脆,会意中人,跳起万人篝火笙舞盛会。“弦子一响脚就痒、围拢围拢跳笙来”、“跳笙跳到太阳落,跳起黄灰做得药”、“唱不完的山歌小调,道不尽的情意绵绵”,一曲曲牵肠挂肚,通霄达旦,热闹非凡。期间,商贾云集,货物满街,各类农产品摆断街,一个个民族传统节日,逐渐成为集民族笙舞、商品贸易、土特产品、美食交流为一体的民族风情浓郁的原生态歌舞表演的传统节日。

在双柏多民族的交融,文化盛宴中,你将学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给自己更多的宽容、包容,放过自己,尽人事,听天命,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安于天命,淡薄明志、涵养万物,宠辱不惊,清心寡欲,保持一颗静心,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心境。你将像这里朴素的人民一样,换位思考,与人为善,看透人性,把握欲望,拥有一个智慧的生命,双耳倾听这来自双柏大山中的啊噻调天籁,做好自己,成为一个心性成熟、内心强大之人。

这方山水,这方民风民俗,会提升你的记忆力,让你保持充沛的精神状态。双柏多民族幻化成的文字、诗歌、舞蹈、歌曲等民族精神,会潜移默化提升你的灵魂、思想和人生境界,会陶冶你的情操、怡情养性、补充能量、凝聚共识,成为你心灵的导师。让你感受到得之淡然,失之泰然,思之坦然,为之善然,一身浩然气,二袖清白风,三分傲霜骨,四时读写勤,五谷吃得香,六神常安定,七情有节制,八方广结缘,九有凌云志,十足和善心。会让你不再惦念明天的事,懊昨昨天的得失,把你的精神集中在今天要干什么上,不再想遥远的那些无能为力的事,活在当下,活在眼前,把自己的事做好,我就是我。双柏的民族风情会让你停止胡思乱想,用心观赏石碑山神奇秀丽的美景,聆听绿汁江畔悦耳动听的民族音乐、民歌山歌,全部烦恼统统抛脑后,那些不愉快不如意、不成功之事、不遂之愿全部抛到九霄云外。

老虎笙流传于双柏县法脿镇,分为虎掌舞和老虎笙两大部分,通常跳的是虎掌舞,由男性扮演,分为请虎、祭虎、送虎三个过程。正月初十、十一、十二请虎,正月十三、十四祭虎,正月十五送虎,模拟老虎生活习性的虎拜天地、虎穿花、虎摆腰、虎擦痒、虎攀亲、虎撒尿、虎翻身、虎合脚、虎追赶、虎窜家、虎种田、虎摆尾,共十二套虎舞,还穿插虎犁田、虎耙田、虎撒种、虎拔秧、虎插秧、虎割谷、虎打谷等一系列反映生产生活的舞蹈。男女老幼都可以唱跳的叫老虎笙,俗称跳虎舞,是节日庆典里最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

老虎笙既是一种群众性的娱乐舞蹈,也是一种传统的彝族毕摩祭祀舞蹈,替人纳福呈祥、四季平安、祈福雨顺、一帆风顺,更是一种技艺高超的刀尖上的舞蹈,脚踩红犁、口悬红铁,赤脚在火红滚烫的铁犁头上跳舞,用舌头舔舐烧红滚烫的犁头,高潮部分让人胆战心惊,惊心动魄,正是这一惊险刺激的绝活表演,老虎笙一度成为楚雄州彝族火把节祭火大典,双柏每年一度的虎笙节祭火大典的重磅节目之一。此绝活从一个小山村,出省出国,远渡重洋,亮相韩国、日本及欧洲,惊艳了世人的眼球。2008年,老虎笙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双柏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彝族虎文化之乡,享誉海内外。

来双柏,千年秘舞老虎笙,一只只会跳舞的老虎向你深情款款走来。会让你不再怨天尤人,走运时要做好倒霉的准备,点滴积累,水到渠成。会让你不再像玻璃那样脆弱,而是像水晶一样透明,太阳一样辉煌,猛虎一样坚强,公虎一样凶悍、母虎一样爱幼崽,和谐安然于这天地万物间。

《查姆》起源于大麦地镇底土村,是彝族四大创世史诗之一,彝族典籍文献中的经典,一部古代彝族社会的百科全书。千百年来口耳相传于绿汁江畔,具有较高的文学、社会、风俗价值。查姆为彝语,即“万物之源”之意,共120多查(部)。上部《吾查》主要讲述开天辟地、洪水泛滥、人类起源、万物源头等。下部《买查》内容包括天文地理、占卜历算、文学诗歌等。

查姆湖从历史中走来,从远古走来,一只神鸟口含仙水,落翅于妥甸,化身为湖水。其名源于彝族史诗《查姆》,查姆即“万物的起源”,查姆湖即万物湖。从高空俯看,湖似史诗里记载的多依神树,空中的垛槠树,“开出日月花,结出星云果”。漫步湖畔,解读彝族的百科全书,探寻彝族的“根”和“魂”,揭开深藏湖底的数千年往事。

查姆湖是一个有文化的湖,有作家曹晓宏《查姆赋》、李长平《查姆湖记》屹立在查姆广场。有两座遥相呼应的祥瑞之桥,屹立于湖面之上。一座叫福桥,每一个过桥之人,都是有福之人,都有好运降临,桥畔屹立着吉狄马加亲题的“福”字诗人石,寓意“双柏人民福禄吉祥”、“养生福地,生态双柏”,轻轻抚石,幸福之神降临。不远处的葫芦岛,寓意福禄,故查姆湖是福禄湖、幸福湖、吉祥湖。另一座叫情人桥,桥这边是雷平阳亲题的“等”字,桥那边是海男亲题的“情”字,一把把青年男女的爱情锁,一把把连心锁,就挂在波光粼粼的桥链上,象征爱情的忠贞纯洁。

来双柏,以史诗《查姆》命名的湖,深情愉悦你的身心,陶冶你的性情。人生,有多少计较,就有多少痛苦。有多少宽容,就有多少欢乐。查姆湖,是一个心灵属于自己的地方,是一个让心灵栖息的地方。茫茫的哀牢山,清波荡漾的查姆湖,会让你心随境转,身随心转。当你静坐哀牢山,活在查姆湖畔沉思,会心怀仁爱之心,可在此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提升道德人格。

蒙面文身的小豹子笙起源于大麦地镇峨足村,是神秘绮丽的古老舞蹈。远古时,彝祖在竹林居住,一天早上,牲畜死亡,人相继灭绝,山摇地动,后山下滑,把寨子分为两台。次日清晨,发现一只豹子在村寨吃饭,见人来,绕着寨子转了一圈,就消失在东边树林。从此以后,山不再动,人畜兴旺,白石岩处还冒出一股清泉。村人认为是豹子保护了村寨,镇住了土地,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并开始跳小豹子笙,感恩豹子的救命之恩。祭祀舞由十多岁的十二名男孩跳,全身赤裸,身上用黑、白、红、黄等颜色画豹子花纹,粽叶遮羞,头插锦鸡尾羽,胸部画月琴图案,背部画飞禽。小豹子各守一个山头,在锣鼓声伴奏下开始下山,手持木棍,禁止言语,挨家挨户在土掌房上、插三杈松枝的堂屋香案前、各家各户的庄稼地里跳舞。弹棍、绞棍、翻棍,踏步、颠步、搓步、飞腿等舞姿变化多端、古朴粗狂,祈求吉祥平安、人畜兴旺、风调雨顺。

双柏朴素的小豹子笙,会让你感受到快乐是来自内心,来自初元,会让你快乐得像个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孩童,让你操劳过度的身心,过度运转的机器,得到放松。会让你精神奕奕,聚精会神,锻炼自己的灵魂,默默做善事,做有益的事,充实心灵。会让你不吝惜赞美和掌声,不再批评、挑剔、教训别人,不再挑三拣四,只为今天而活,不再妄想,力求今日事今日毕,不再急躁和磨蹭,向小豹子笙致敬,向孩童学习。

李芳村是大锣笙的发祥地之一,被称为彝族古傩仪“珍存”和彝族文化“活化石”,是体验彝族古傩仪活态文化的宝地。其村后半山腰的广场上,有图腾柱、古树等,是双柏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的主要活动场所。李方村全部为彝族罗婺支系,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罗婺人都要举行隆重的“跳六月”活动,即一年一度的“大锣笙节”。长者带领村民一起跳大锣笙,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数千人同舞的场面盛大壮观。节日期间,四方百姓和游客相聚李芳村,摊铺林立,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大锣笙是罗婺彝族部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祭祀兼娱乐的神秘原始图腾舞蹈。“笙”即“舞蹈”之意,舞者为青年男性,着短裤、草衣、赤脚、手提大锣,鸣锣起舞。内容主要有拉绳子、解扣子、裹草帘、解铁链、割荞子、串花、狩猎、烤火等。长者持扇领舞,师公师母戴明代制作的吞口木制面具,各持一面大锣,围圈,击锣而舞。锣声变幻不定,持大锣击点,击锣后又捂锣,其声时快时缓。舞蹈形式多样,场面庄严肃穆、欢快有度。

相信我所爱的人也会爱我,相信我爱的花鼓舞你也爱。相信我能享受这美好的四弦舞、阿乖佬,相信你也会幸福美好,这便是双柏三笙文化带给我们神的启示,带给我们的幸福。让你在悦耳动听的歌舞中,不再眼高手低,心高气傲,自大虚伪,纠缠口舌,陷入鸡毛蒜皮,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会让你记住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好,就像那一群群跳老虎笙、小豹子笙,那般执着卖力的村夫和小孩。会让你学会忍受孤独,品尝孤独,享受孤独。会让你宽恕众生,原谅众生,福了自己。会让你方正存心,圆通处世,没有痛苦,修行提升,福报自来、像沉默不语、莽莽苍苍的哀牢大山一样,保留着一颗慈悲心、悲悯心、善良心和温婉心。

来双柏吧,这里深厚博大的民族文化,如巍峨的哀牢山一样雄伟神奇,会让你心胸开阔、志存高远、海阔天空、学会坦然、静心安神,会让你保持平心静气、健康平和、心平气和,保留一颗善良的心,使你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会让你戒骄戒躁、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神闲气静、智深勇沉、有智气和、有才性缓、修己清心、涉世慎言、气节激昂、天朗气清。那古老而神秘的歌舞,会让你放下尘世的嗔痴仇恨、嫉妒怨懊、烦恼怒气,抵挡住权利、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会让你静思己过,不论他人是非,修足忍辱功,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有事斩然,无事修然。会让你体验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人生三重境界。来双柏吧,做个幸福的人,你的性情会变好。来双柏吧,那深情款款的老虎笙、小豹子笙,那含情脉脉花鼓舞、四弦舞,这片神奇秀丽、风光旖旎的土地,这方山水自然和人文,将开启您修身养性的民族文化神奇之旅。

上一条: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来中国绿孔雀家园——双柏 我“氧”你丨⑧源清流洁养气

下一条: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中国绿孔雀家园——双柏,森林康旅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