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法脿镇铺司村坚持多元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引进发展种植业获取协调费、产业资金入股企业分红、盘活集体资源资产、争取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等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39万元,2020年底预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左右,村上有钱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就强了,说话办事也更有影响力了。”法脿镇组织委员李娟娟说。

法脿镇铺司村委会种植澳洲油茶

为“五面红旗”村授旗

近年来,双柏县始终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的出发点,千方百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既解决了无钱办事的难题,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升。在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事项作为扶贫工作联席会的议事议程,明确乡镇总召集人、县级挂包领导、县委组织部、县级挂包单位、乡镇、村(社区)等各责任人的责任,定期调度推进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切实强化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制定印发《双柏县加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明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10种模式,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结合山区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多元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各乡镇党委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实行班子成员挂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制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的贫困村由乡镇主要领导挂点,共同研究制定本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制定解决办法。

农村党员实训基地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

农村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开展青花椒种植培训

在鄂嘉镇红山村委会,通过沪滇协作资金入股合作社投资中药材种植分红、茶园租赁等方式,2019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3000元,2020年上半年已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7334.44元。而这,只是双柏县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生动实例。

入股分红现场

农盛农业实训基地开展技术培训

在稳步强基础的过程中,县财政、发改、农业等相关部门在各自权限范围内保障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施,积极向上级争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项目和专项资金,从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县级挂包单位立足各自挂钩联系村(社区),为联系村(社区)争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不少于1个。同时,深入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农业人才支撑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村企共建工程,着力于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创业致富、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动员吸收乡土农科人才、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者、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等“产业发展先锋”进入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产业发展,发挥入驻企业中的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人才作用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和集体经济发展途径

大麦地镇邦三村集体产业——邦三红糖

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双柏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强跟踪问效,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任务落实。县专项工作组通过季度综合督查调研、专项督查等方式,采取“三查三看”(查协议、看项目;查账单、看收入;查实地、看效益)的方式,定期督促和帮助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成效。制定并督促落实《双柏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收益资金的使用范围,明确最高可用村集体经济收益中的20%奖励村干部,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大庄镇尹代箐美人椒种植

法脿镇古木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0年上半年,全县85个村(社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14.84万元,预计全年收入为624.01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整合投入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4782万元,实施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7个、村级光伏发电项目35个,建成了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基础设施,夯实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硬件”基础,助力脱贫攻坚。

村集体经济用于兴办公益事业

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向困难党员发放慰问品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二】大麦地镇:多点发力强基础 脱贫攻坚结硕果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四】大庄镇: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