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八】发展产业助脱贫 增加收入奔小康

日期:2020年07月25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以前我们种药都是自家人生病的时候用,现在他带着我们成片成片的种,种了还帮着拉出去卖。现在,我们靠种药材盖上了大房子。”提起双柏县青山绿宝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罗世剑,红山村委会的村民个个赞不绝口。

青山绿宝

双柏县青山绿宝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

林下中药材种植

林下中药材种植

双柏县青山绿宝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药材种植销售培育为主的民间企业。在双柏县大力发展山地药材、中药材的过程中,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种植中药材500多亩,年销售20多万元,带动当地180多户农户种植中药材,带动合作社300多名社员成功脱贫致富。

大敌鲁农田建设项目土地整理

大敌鲁农田建设项目土地整理

产业

农业产业规模化种植

近年来,双柏县将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以培育绿色产业和扶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强化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授人以渔的“造血式”产业扶贫,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建立企户利益联结机制助脱贫

建立企户利益联结机制助脱贫

茶叶生产

茶叶采收

为加强组织领导,双柏县及时制定出台《双柏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双柏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产业扶贫工作政策及指导性文件,紧扣全县四大重点产业确定的特色养殖、经济林果、中药材、绿色食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12个重点扶贫产业,科学制定扶贫产业规划,做到扶贫产业到村,扶持措施入户。培优壮大经营主体,充分发挥云南祥鸿农牧业有限公司、云南双柏县天蓬养殖有限公司、双柏县燚天商贸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用。截至目前,全县有338个新型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全县5922户22259人产业扶贫对象每户有1个以上产业发展增收项目和1项以上产业增收劳动技能。

现代农业规模化种植

现代农业规模化种植

荷兰豆规模化种植基地

荷兰豆规模化种植基地

同时,双柏县着力打造一批品质优、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品牌,积极培树品牌,提升农产品规模、档次,提高市场占有率,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沪滇协作平台,促进双品入沪和沪企入双,推动产业合作扶贫开发。为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双柏县大力开展农业全产业链技能培训,培育了一批产业发展的“引路人”和科技带头人,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开展产业扶贫政策宣传、产业发展技术培训8636人次,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面受训。

大力发展畜牧业养殖

大力发展畜牧业养殖

特色农业发展助农增收

特色农业发展助农增收

随着一批可复制、能推广、服水土、接地气的收益共享型、产业合作型、委托帮扶型、营销带动型、返租倒包型等产业帮扶模式的实践推广,双柏县产业扶贫发展目标已逐步实现,一户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成功脱贫致富。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七】教育扶贫稳推进 巩固提升结硕果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五】鄂嘉镇:家家有产业 户户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