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专题

解难点 攻重点 治痛点 提亮点—安龙堡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推进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内环境卫生整体水平,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向纵深发展,连日来,安龙堡乡集中力量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体现出的短板展开攻势,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统筹谋划布局、责任细化再落实。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安龙堡乡创新工作方式,改变以往一层压一层落实责任的模式,领导干部直接纵向到底,到村民小组现场分任务,主动领任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根据实际情况直接进行任务分解,分解任务直接在现场落实到个人,落实到人的任务直接在现场完成,完成任务的情况直接现场检验,问题直接在现场处理。残垣断壁、陈年垃圾等实现全覆盖处理。

残垣断壁清除

残垣断壁清除

净化死角脏乱差、精准发力攻难点。充分发挥好“保洁员+网格员”的作用,做好村民小组日常环境卫生维护和公路沿线的卫生保洁活动。同时督促“四小集镇”商户住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完善监督管理、网格、群众三位一体的维护机制,引导群众自觉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各村组的死角进行攻坚,共动用机械9台,平整土地7200平方米,清理垃圾400余吨。

集中整治难点

集中整治难点

持续宣传教育引导,发动群众共参与积极发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作用,逐步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以点带面,党员带头、志愿者参与、发动群众,营造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美好氛围。

召开户长会宣传引导

典型示范引领,整治成效明显。以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个县级示范点和每个村(社区)各5个的乡级示范点打造,4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工作全面铺开。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根据自身特点、点面结合,因地制宜,突出地域性、差异化、特色化,实现示范点打造处处有亮点,村村有特色。

示范点打造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治成效。组建乡级督查检查组3组,定期不定期对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指导各村民小组整治工作,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现场解决发现的问题,对整治工作落后、效果差的村组驻村进行督导检查,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收兵,同时就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情况、群众参与维护等长效机制等情况进行交办,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集中开展整治

下一步,安龙堡乡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上一条:【人大代表+人居环境】爱尼山乡:观摩先进做法 建设美丽乡村

下一条:主题党日凝心聚力 人居环境提质增颜——法脿镇开展“美化人居环境 共享美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