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栏

妥甸镇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启用暨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日期:2020年03月03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加强改进全镇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3月1日,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揭牌启用暨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该实践所的成立,让妥甸镇基本形成了“所+站+网格点”三级实践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务实之举。

2018年7月6日,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战略上、全局上作出了重大决策。省、州、县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后作出安排部署。按照县委“突出代表性、典型性,率先在妥甸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妥甸镇于2019年6月份启动镇级文明实践所和19个试点村(社区)建设,于2019年11月底初步建设完成,此次仪式的举办标志着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平台搭建转入了活动开展,是妥甸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

镇党委书记瞿波致辞,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使命担当;二是要聚焦重点环节,打造妥甸特色,切实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任务;三是要凝聚强大合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高位推进。

仪式上,镇党委书记瞿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忠元共同为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为6个服务站和6支志愿服务队授牌、授旗;瞿波带领全体志愿者进行了宣誓。

揭牌仪式后,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及镇机关各站所(中心)负责人参观了妥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该实践所位于东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分志愿者服务总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展厅(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5个部分,与东城社区文明实践站总体规划、一体推进,实现资源整合,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妥甸镇扎实推进,有序开展,整合各类资源,拓展服务平台,培育建设了各具特色的19个实践站、84个实践点,形成了全域性的文明实践阵地,延伸了文明实践的服务触角。截至目前,妥甸镇(含村级)已成立各类志愿者服务组织25个,依托志愿服务组织处理志愿服务队25支,登记注册志愿者2600人。接下来,妥甸镇将在提升阵地功能,精准服务群众,提升乡风文明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妥甸样本”,为全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妥甸智慧”、提供“妥甸方案”。

当天下午,镇机关6支志愿服务队分别进行了以县城环境卫生清扫整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下步文明实践活动中,妥甸镇将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努力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镇党政班子成员、19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出席镇十二届四次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共140余参加上述活动。


上一条:双柏县政协机关开展“缅怀英烈·学习雷锋事迹·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志愿者” 道德讲堂活动

下一条:安龙堡乡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启动仪式暨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