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喜迎党的二十大

【喜迎党的二十大】变美的故乡小城

日期:2022年09月19日   作者:张秀华   来源:楚雄发布    点击:[]

最近,走在双柏县城的大街上,看到宽敞整洁的大街上人来人往,秩序井然,上班的、赶早街的……一个个笑容满面。在一排排绿色的行道树下匆匆行走,我不禁百感交集,在心里为故乡小城的美丽点赞。

图片

20多年前,我离开故乡到楚雄读书,同学们经常喜欢在一起谈论自己的故乡。一谈起故乡,讲得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县城。那时,我不喜欢谈论自己的县城,因为那时的妥甸镇与其他县的县城相比,不仅狭小、环境也很脏乱,垃圾污水到处可见。

图片

毕业后,分到乡下教书,那时的县城在我眼里,就是大一点的乡集镇而已。

后来,我调入县城工作,不经意间,发现我生活的妥甸镇慢慢变了。原来坑坑洼洼的道路、街道变成了很平的柏油路面,原来稀疏的行道树变成了一年四季绿油油的大青树。短短十几年的时间,昔日狭小的街道变宽了,新建的酒店点缀其中,县城规模扩大了两倍,各种配套设施齐全。

可是,当我天天在县城生活,近距离地去感受县城的一切时,环境卫生还是令人不满意。交通、市场秩序差,杂乱无章的大街上,建筑垃圾乱放,街面几天无人清扫,导致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水随意流淌。那个时候,我多次期盼有一天能改变故乡小城邋遢脏乱的容颜。

图片

这十年间,县里的决策者们痛下决心,彻底清除了水库四周的餐馆、民居、猪圈、厕所、各种加工作坊和一系列杂乱的建筑,分三期对水库进行彻底改造,又从大山里引来“活水”,经常置换湖水。

小庙河的水变清了,“臭水塘”变成了一池碧绿的春水,变成了清澈迷人的“母亲湖”。

图片

顺着新建的查姆大道和东和大道走一走,我不禁惊讶县城近几年的城市建设之快、房屋建设档次之高。这几年在查姆大道和东和大道上建起的房子,无论从建筑样式到外观装修,民族文化符号都很突出,特别是走在查姆大道上,湖光、山色、夜景、游人、特色民居映入眼帘,美不胜收。

图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故乡的小城妥甸镇彻底变样了,干净整洁的县城受到大家的称赞,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城”“中国天然氧吧”“最美县城”等十几项殊荣。更为可喜的是,如今讲卫生、讲秩序已经成为小城人的良好习惯,这一习惯还通过县城的带动,影响到乡镇,影响到广大农村……

故乡的小城在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变美。

上一条:【喜迎党的二十大】双柏:兴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热潮

下一条:以青春之名 书奋斗华章——大麦地镇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书写青春华章”2022年青年干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