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双柏双拥专栏

军地交融打造“文化拥军”特色品牌

日期:2022年11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双柏县以推进军地文化事业融合发展为抓手,把双拥工作融入文化惠民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弘扬人民军队和英雄烈士建立的丰功伟绩,开展国防教育和优抚政策主题宣传,不断推动文化拥军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强化宣传凝聚全民双拥创建共识。建立了由县双拥办、宣传部、文旅局、教体局和驻双部队组成的文化拥军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新时代“文化拥军”的路径和方法,专题听取文艺战线上退伍老兵对文化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创作了《虎乡碧血》等讲述双柏征粮剿匪斗争的彝族戏剧。坚持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双拥共建紧密结合,在节日期间开展了“军民携手·共庆八一”“军民同庆·喜迎中秋”等大型军民联欢文艺晚会,进一步增强双拥氛围,丰富广大军民精神文化生活。利用每年开展文化“三下乡”的契机,由县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公司编排具有双柏双拥特色的文艺节目,通过演出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带到彝山千家万户。

创新活动促进军地文化融合发展。在县文化馆和县图书馆建设“双柏县军民共建联系点”,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军地共建活动,提升文化拥军质量。每月挑选100多册图书送到驻地部队开展“图书漂流”活动,丰富军营图书室的藏书量和官兵们的阅读载体。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持续推广扩大,在驻地部队阅览室开设“双柏县图书馆分管”,积极推介电子图书,组织干部职工与驻地官兵开展“军民诵读经典”活动,不断营造“书香军营”的氛围。积极邀请驻地部队官兵参观县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展厅,介绍彝族查姆文化,让官兵在训练之余全方位了解驻地丰富的民族民俗文化资源。以“八一”建军节慰问、组织军民体育友谊赛为契机,向部队赠送乒乓球桌、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文体健身器材,不断夯实军地文化双向交融。

强化统筹弘扬优秀文化和英烈精神。积极统筹做好民族文化进军营、文化活动进军营、文艺演出进军营等富有虎乡特色的群众性双拥活动。每年组织书法家协会向官兵送春联,举办弘扬光荣传统、爱国主义、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查姆宣讲团”专题讲座,选派文艺骨干到部队营区举办培训班,将新时代文明之风和双柏特有查姆、“三笙”民族文化之风带入军营。加强统筹红色资源,将双柏县第一个党的组织“中共仁德区工委”和安葬着13名英烈的安龙堡新街烈士陵园纳入红色旅游进行规划,把零散的红色旅游资源点串联成线集中打造,在保护开发革命遗址的同时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县双拥办)

上一条:“五度工作法”助力优待证发放换挡提速

下一条:双柏县举行2022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