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概况

妥甸镇


妥甸镇简介

妥甸镇位于双柏县城所在地,在县境中北部,距楚雄州府54公里,东与大庄镇、法脿镇接壤,南与大麦地镇、爱尼山乡、独田乡相连,西与楚雄市大地基乡交界,北与楚雄市子午镇毗邻,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国土面积737平方公里,辖19个村(居)委会320个村(居)民小组468个自然村。2022年末,全镇户籍总人口14736户41604人,辖区内居住着彝族、回族、哈尼族、白族等16个少数民族人口17177人,占总人口的41.29%。截至目前,全镇有19个党总支,87个党支部,1473名党员(含预备党员)。妥甸镇历史悠久。史载明洪武十五年(1383年)十月付友德部将、都千户佥事都指挥使李和穆征南安州,平定彝族阿妥部,命名妥甸,意为安定祥和之地,并世代镇守妥甸。1958年为妥甸公社,1963年起,妥甸为双柏县治,1980年改名为妥甸镇。妥甸区位优势明显,作为城关镇,随着玉楚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在交通、物流、贸易等方面提供了广阔的开放发展舞台,为我镇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妥甸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历经600余年的李和穆古墓、马蹄井、马龙银矿遗址、十五寺、查姆山烈士陵园等古迹和红色教育基地。有传承600余年的李和穆家书《艰难录》,《放牛调》《送郎调》等花灯从明朝末年传唱至今,耍麒麟、舞龙、舞狮子有近百年历史,为发展乡村旅游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妥甸生态环境优良,妥甸自然风光秀丽,有马龙河、白水河等全县重要河流,老黑山、查姆山山峦叠嶂、树木葱茏,查姆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风光秀丽、游人如织。妥甸产业基础扎实,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等省级顶层设计,将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注入新动能,妥甸盛产的云南红梨、冬桃、滇中黄牛、云岭黑山羊驰名省内外,贡菜、人参果、线椒、荷兰豆等特色农产品远销全国。

近年来,妥甸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决策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全面深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作布局,奋力推进妥甸镇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2022年,全镇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1039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81元,同比增长9%;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1007亿元,同比增长4.6%;完成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4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33.05万元,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妥甸镇先后被表彰为“省级扶贫先进集体”,被州委表彰为“担当作为先进集体”、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小村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西城社区上村连续两届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东城、西城、康和3个社区创建成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康和社区感恩教育示范基地成功创建2021年度楚雄州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